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AH溢价指数创新高 H股吸引力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恒生AH股溢价指数8日刷新近四年高位,A股较H股平均溢价接近40%。在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和深港通预期等政策利好云集的背景下,港股大市仍然偏弱,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受到美元走强、希腊债务问题悬而未决、外资观望情绪浓厚等因素影响。部分分析人士预计,由于估值相对A股具有吸引力,在AH股溢价较高的情况下,H股有望出现追赶之势,令两地价差收窄。

  AH走势明显分化

  上周A股和港股走势明显分化,A股大幅震荡后站上5000点大关,上证综指全周上涨8.92%,而港股震荡走低,恒生国企指数全周下跌1.34%。受此影响,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上周飙升近9%。

  本周一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进一步上涨3.34%,收于140.33点,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实现上涨并创2011年10月初以来最高。这意味着目前A股较H股平均溢价已高达40%。

  据万得统计,在当前可比的88只A+H股中,A股较H股折价的股票只有万科A,其A股价格较H股低近5%。其余87只股票的A股价格均高于H股,其中46只个股的A股价格比H股高一倍以上。若不计停牌的浙江世宝昆明机床,目前A股相对H股溢价最高的是洛阳玻璃,其A股价格为25.07元人民币,H股价格仅为7.6港元,A股价格是H股的三倍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港股较A股表现偏弱主要与港股投资者的态度比较谨慎有关。目前香港市场仍以海外机构投资者为主,美元持续走强令这些投资者看淡新兴市场。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认为,美股下跌、希腊债务危机及债市波动等外围不利因素,令港股近期受压。

  还有分析师指出,第二季度以来内地经济数据缺少惊喜,投资者因而对港股上市企业半年报业绩预期趋向谨慎,这也给港股走势带来负面影响。

  渣打财富管理香港及大中华区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港股自4月份起整体由内地带动,内地炒股气氛持续热烈,但港股则受到近期成交量低、小盘股波动等负面因素影响,观望气氛浓厚。

  H股有望追升

  在此前的3月底至4月初期间,港股曾在资金持续追捧下大幅上涨,4月份累计涨幅达13%,创下2009年5月以来最佳月度表现。当时市场普遍预期在内地和海外资金持续流入的支撑下,港股有望进一步走强。不过纵观整个5月,港股投资气氛并不如预期般热烈,恒指全月下跌2.5%,似乎应了港股市场上的“五穷六绝七翻身”一说。

  对于未来港股市场前景,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估值仍较A股具有吸引力,但自身也面临着美元偏强等挑战。不过现在仍可被视为一个较好的投资时点,建议留意与香港经济相关的板块,因为中资股涨幅已经比较高。他预计,由于估值较低,H股“追回”A股的机会较大。

  贝莱德中国股票主管朱悦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政府近期在经济及资本市场所推行的结构性改革,已推升中国股市的表现,不过估值上涨意味着投资时要谨慎选择。H股市场中,个别银行、房地产发展商、新能源及中小型企业仍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另外能够受惠于内部需求及结构性改革的企业将可成为赢家。贝莱德方面表示偏好估值较低的香港上市中国股票,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股份,相信这类股票因流动资金供应而出现的估值折让将消失。

  A股现价(人民币)H股现价(港元)A股/H股

  洛阳玻璃25.077.64.18

  山东墨龙16.225.293.88

  中海集运10.573.493.84

  上海电气22.747.923.64

  石化油服10.743.833.55

  东北电气8.893.183.54

  重庆钢铁6.662.393.53

  南京熊猫27.3510.063.44

  洛阳钼业18.16.753.4

  中国远洋14.935.613.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