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正文

字号:  

数只港股暴跌 神创板或步其后尘

  • 发布时间:2015-05-22 09: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钟国斌  责任编辑:王文举

  继前日汉能薄膜发电暴跌之后,昨日港股部分个股再现暴跌。高银系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盘中暴跌均逾六成。如何看待港股接连出现暴跌?联想到当前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涨幅巨大,加上有基金公司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投资比例,中小创会不会出现暴跌?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的很多股票与汉能、高银系股票实在太相似了,都是由激动人心的美梦和高高在上的估值构成的矛盾综合体。梦过于美而无法成真,那只有估值向下修复来结束这种矛盾。

  高银系和汉能回应称经营正常

  针对高银系股票暴跌,高银地产及高银金融(统称高银集团)透过公关发表声明表示,集团业务和营运一切如常,集团财务稳健,资金和财务状况正常。高银集团主席潘苏通对于两家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高银金融首席财务官Lu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知公司股价何故暴跌。“高银投资者可能是在兑现收益,就是现在,持股一年的人还是大有可赚。”Lun表示。

  而前日暴跌的汉能薄膜发电,过去两年股价上涨近600%。20日,汉能薄膜发电在早盘24分钟内,股价从7.01港元暴跌至3.88港元,跌幅达47%,市值蒸发约1300亿港元。

  汉能集团5月21日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公司经营正常,没有任何一笔贷款逾期,没有任何减持套现行为,没有进行过诸如对赌之类的任何金融衍生交易。这是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前一天暴跌47%后,该集团首次发表声明。这份声明将此前媒体猜测股价暴跌的三大原因一一否认,但并未给出股价暴跌的原因。

  港股暴跌前均出现过暴涨

  高银系两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跟汉能薄膜一样,也曾是沪港通热门标的。近一段时间,两只个股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

  高银地产今年3月开始上涨,以4.08港元涨至昨天最高位29.5港元算,一个半月内涨了6.23倍;高银金融暴涨行情从去年8月底开始,由2.83港元涨至最高35.4港元,不到9个月时间涨了12.5倍。昨日暴跌,两股市值共蒸发1287亿港元。

  前日暴跌的汉能此前曾暴涨逾10倍,因此有“妖股”之名。统计显示,汉能股价曾长期在1港元内徘徊,不过从去年开始,其股价一路攀升,从去年最低价0.79港元起到今年3月6日最高价9.07港元,一年内股价上涨超过10倍。尤其在沪港通之后,汉能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常进入港股通成交十大活跃股之列。股价如同坐火箭般上涨,实际控制人李河君因此收获了中国首富桂冠。汉能市值也超过了中国光伏行业其它所有公司的总和,甚至一度超过港交所,直逼长和,市盈率达90倍。

  无独有偶,昨日,港股百灵达国际股价巨幅波动,曾涨逾30%,报15.7元创新高,午后突然暴跌,最多跌42%,低见6.85元,截至收盘,涨0.83%,报12.1元。该股从今年3月初的0.2港元,一路暴涨至昨日最高15.7港元,两个多月股价暴涨了78倍。

  谨慎参与港股回避暴涨个股

  如何看待港股接连出现暴跌?当前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涨幅巨大,目前平均市盈率分别超过了130倍(深交所数据为130.08倍)和70倍(深交所数据为73.95倍),加上有基金公司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投资比例,中小创暴涨的个股会不会出现暴跌呢?

  哲灵投资徐泽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市场连续出现股票暴跌,意味着股票市场风险巨大,港股公司基本面情况不好判断,对于借道沪港通炒作港股的投资者,进场前一定要做足功课,注意防范风险。A股市场目前上行趋势良好,但市场风险肯定是非常大的。牛市不言顶,中小创能涨多高?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中小创暴涨的个股会否暴跌?目前中小创指趋势向上时可能不会出现。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暴跌的高银系两股都是小盘股,是庄家高度控盘的个股,暴涨之后出现暴跌是必然的。他说,创业板和中小板市盈率都很高,但从目前趋势看还能往上走,至于能走到什么位置真不好判断。至于暴涨后会不会暴跌,罗晓鸣表示,所有股票暴涨后都会暴跌,但目前并不会出现这种极端走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港股接连出现暴跌主因是股价涨多了,故事却无法再讲下去。“是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他说,“A股创业板的很多股票有无可能就是汉能、高银系股票?它们实在太相似了:都是由激动人心的美梦和高高在上的估值构成的矛盾综合体。梦过于美而无法成真,那只有估值向下修复来结束这种矛盾。也许是明年,也许就是明天,无论如何总会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