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公司公告 > 正文

字号:  

业绩差任务重 海正辉瑞一年两换CEO

  • 发布时间:2016-04-08 09: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一年内两位CEO辞职对于一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外药企合资公司来讲实属罕见。日前,海正辉瑞CEO蒋世东的离职申请正式获批,在今年上半年前任CEO肖卫红离任后,蒋世东仅仅在海正辉瑞工作了4个月的时间。尽管海正药业董秘在谈及此事时只称“人来人走不可强求”,但业内人士猜测,海正辉瑞的业绩下滑和难以实现的目标,或许是领导层频繁变动的原因。

  业绩下滑

  作为中外合资的标杆企业,海正辉瑞却并没有给海正药业的业绩增色,事实上,今年海正药业的业绩很不乐观。海正药业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45.11亿元,同比下降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5.63万元,同比下滑78.33%。此外,由于辉瑞对海外原料药工厂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导致海正辉瑞原研产品特治星供货不足、销售收入减少,这拖累了母公司海正药业的业绩。

  此外,今年9月,海正药业的15个原料药因实验室数据完整性方面的不足,被美国食药监局提出警示,暂不能进入美国市场,这让业绩已大幅缩水的海正药业雪上加霜。

  有业内人士透露,海正辉瑞是海正药业的救命稻草。如果海正辉瑞业绩不好,对海正药业压力很大。此外,海正辉瑞的内部分歧问题也开始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公开资料显示,海正辉瑞成立于2012年,由中国制药企业——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拥有160多年历史的全球最大的以研发为基础的制药企业——辉瑞公司合资组建,其中中方占股51%、辉瑞占股49%,总投资2.95亿美元。

  目标任重道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刚刚辞任的蒋世东和上任CEO肖卫红同为辉瑞的元老级人物。肖卫红在任时曾提出,海正辉瑞到2020年将实现营收超20亿美元,销售网络覆盖全国95%的三甲医院、90%的二级医院和75%的一级医院。

  然而现实进展并不顺利。海正辉瑞在2013年和2014年的营收分别为43.19亿元和49.51亿元。可2015年上半年却出现了急剧下滑,营收14.54亿元,净利1.33亿元。母公司海正药业现已将2015年度经营目标调整为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5%-1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合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80%-100%。业内人士猜测,这样的业绩对于7月刚刚继任的职业经理人蒋世东而言压力巨大。

  此外,海正辉瑞虽是强强联合,但两家公司之间的文化磨合并非易事,这在中外合资企业身上就更为常见。如果其中一家公司关注的重点为企业内部的合规状况,另一家则看重更为直接的业绩表现,股东诉求不一致就很有可能使得实际操盘手进退两难。

  前车之鉴

  海正辉瑞的困局让人不难联想到今年2月因经营模式分歧最终散伙的另一代表性中外合资药企:先声默沙东。这家由大型本土民营药企先声药业和全球前十大药企默沙东建立的合资公司在三年时间里,无论是资源互换还是产品线跟进都不如早前预期。合资公司成立刚刚一年,公司CEO张业泓便提出离职,由曾任拜耳中国副总裁疏正胜接任。曾经寄予厚望的基层市场开拓,也因为各种原因而进展缓慢,最终两家企业一拍两散。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对于中外合资企业而言,影响双方合作关系的根本原因还是业绩。同时,合资双方的利益博弈、中西方巨大的管理文化差异都是影响合资企业关系的重要因素,史立臣说,“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企业采用外资企业的管理者其实并不合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