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聆听投资者心声 全方位完善投教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和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深交所开展2016年“3·15”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题系列活动。活动包括“述说我的股事,理性你的投资”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投资者走进交易所活动、第十四届“3·15”投资者维权网上咨询活动、第二十五期“践行中国梦·走进券商营业部”活动、第一百六十期“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以及《2015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发布等系列专题活动。

  投资者是金融产品的消费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关乎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深交所连续多年举办“3·15”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题系列活动,稳步推进自律监管各项工作,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为准绳,打造全面持续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服务平台,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奠定牢固基础。

  激发理性投资理念

  3月14日,深交所举行“述说我的股事,理性你的投资”征文大赛颁奖仪式。为培育理性投资理念,深交所在去年股市异动期间开展了征文大赛作品征集,参赛作品字里行间见证了广大股民20多年来伴随中国股市成长的心路历程,激发广大投资者对市场风险和投资决策的理性思考。一篇篇作品既有新股民初入市的兴奋感受,也有投资老手分享的“股林秘籍”,文字间有群情激荡的高歌猛进,更有暂时失意后的深刻反思,在他们的喜怒哀乐中,理性和价值投资的理念生根发芽。

  征文大赛共收到作品610篇,形式丰富,涵盖散文、小说、剧本、文言文诗歌等多种体裁。经过三重选拔,大赛最终颁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若干特色单项奖,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在颁奖仪式上,获奖代表发言称,“这篇文章,是我经验的浓缩,是我实践的验证,是我最真诚的感悟”,希望通过“这些年的探索、见证、总结与反思”,让每一位投资者朋友都明白,“在变幻莫测的证券市场中,只有理性的投资理念才能带来投资的乐趣”。

  全方位服务投资者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交所还坚持从严监管理念,针对各项市场风险完善长效机制。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加强对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制定《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严格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此外,还起草和修订了分级基金等相关规则,大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和市场透明度,全面维护投资者知情权。

  一是深交所增加了早间披露时段以及非交易日直通披露时间窗口,提升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效率;二是推进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制定修订互联网、光伏、节能环保等10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增强了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三是推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简明展示功能,方便投资者更加便捷获取信息;四是严查违规买卖股票行为,加强股份质押信息披露监管。

  深交所还不断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服务平台,发挥“6个易”的品牌作用,真正做到对投资者全方位贴心服务。过去的一年中,深交所启动了“呼叫易”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保障投资者诉求的畅通接入与迅速回应;发布了“互动易”公司端APP,进一步提高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沟通的实效性;上线了“分析易”互联网版本,填补市场空白,为投资者提供理性投资的分析学习工具;开展多场“征集易”在线投资者调查,倾听投资者对相关规则的意见和建议。

  2016年深交所将继续推进“6个易”平台和三大投教主题活动,进一步健全“一站式”服务机制;推出上市公司更名信息专栏,方便投资者查询公司历史更名情况;开展投资者行为金融实验,引导理性投资理念;还将以“开放、互动、共享”为理念,建设全新的“投资者之家”,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高水平、专业性的投资者互动教育基地。

  此外,本次“3·15”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题系列活动还将于15日开展第十四届“3·15”投资者维权网上咨询活动,3月16日举办第二十五期“践行中国梦·走进券商营业部”活动,3月17日举办第一百六十期“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深交所通过三大投教主题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服务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初步形成市场示范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