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9部网络炒股小说涉嫌违法 违规收会员费逾330万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9部网络炒股小说涉嫌违法荐股

  以打赏的名义收取会员费逾330万元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种隐蔽的非法证券活动,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以打赏的名义收取会员费逾330万元

  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种隐蔽的非法证券活动,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去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进入一轮牛市,《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证监会一直禁止和严打的各类违法荐股行为有所抬头,而且违法荐股花样不断翻新,隐蔽性更强,一些不法分子除了用短信、微信和微博等违法荐股外,还打起了在今年爆红的网络炒股小说中荐股收取会员费的主意。

  违规荐股花样不断翻新

  由于牛市带动,今年一大批以炒股为题材的网络小说爆红了起来,部分小说的点击量过百万,常高居网站热销榜首。当然,炒股小说的火爆,与无经验散户的追捧是分不开的。据媒体报道,一位股民声称,自己抵押了几套房子炒股,结果连续亏损,直到看了这类小说学习炒股经验才赚了一套别墅。

  然而,一位投资者近日向《证券日报》记者举报称,有些小说作者号称炒股高手,大多打着写炒股小说的幌子,抓住小说读者对股市缺乏了解、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急于一夜暴富的心理等,以推荐“涨停股”、“翻倍股”等为名,蛊惑读者,收取打赏会员费或订阅费,招揽读者加入QQ群进行违规荐股。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违规荐股收取会员费的方式具有隐蔽性:读者要向炒股小说作者打赏成为小说的盟主、舵主等不同级别的粉丝,或者要求读者全订阅才会被作者加入到QQ群,然后才能获得“涨停股”、“翻倍股”。

  所谓盟主、舵主,即粉丝值,按起点中文网的规则,粉丝必须向作者打赏10万起点币,才能成为盟主,相当于1000元人民币。打赏100元,就会成为舵主。

  记者在这份举报材料中看到,仅在起点中文网上,就有一批包括《至尊散户》、《超级散户》、《股仙》、《大分析师》《超级牛散》、《神级操盘手》、《终极散户》、《不死散户》、《散户之王》等9部炒股小说,拥有盟主等不同级别的粉丝不在少数。这些炒股小说在“作品相关”和“正文”中都发表大量股评和荐股信息,并且声称自己是“翻倍高手”,能提前判断次日个股高低点。

  7月5日,记者按照举报材料提供的线索,登陆起点中文网站逐一搜索,经核实,上述小说中确实存有大量违规荐股的行为,几乎每本炒股小说的“作品相关”和“正文”中作者都会吹嘘自己是“短线高手”、“长线高手”,称自己操作的股票收获了多个涨停板,获利丰厚。

  记者调查发现,曾屡次高居起点中文网24小时热销总榜榜首的炒股小说《至尊散户》,正文字数才6万多字,作者“骑牛”却在“作品相关”栏目中发布了大量股评和荐股信息,然后诱惑读者:“操盘神迹!两天暴赚36%”……

  另一部曾屡次高居起点中文网24小时热销总榜榜首的炒股小说《超级散户》的作者“涨停板”,称 “一年赚了9倍”,他以20万元做本金,去年年初找了两只“翻倍股”,在这波牛市中经过多次从券商对等资金量的融资炒股,赚了180万元。

  “许多读者被作者的这种炒股神话所诱惑,纷纷打赏加入了作者开设的QQ群,里面作者会推荐可介入哪只股票,以及买卖点位和仓位,一旦被其推荐的股票涨停,便大肆截图宣传其精准度,如果亏损,作者以已提示过相关风险狡辩,粉丝不断质问就会被踢出该群。”上述投资者对记者如是说。

  涉嫌收取违法荐股费逾330万元

  上述投资者还提供给记者一份小说粉丝打赏的统计数据,记者7月5日登陆起点中文网站查看粉丝排行榜栏目核对,截至7月5日,上述9本炒股小说作者获得打赏费约330万元。

  数据显示,按每部小说粉丝排行榜栏目看,炒股小说《超级散户》作者“涨停板”,拥有打赏的盟主等粉丝约1800人,涉嫌收取打赏会员费约170.7万元;《至尊散户》作者“骑牛”,拥有打赏的盟主等粉丝约1000人,涉嫌收取打赏会员费约86.7万元;《股仙》作者“李家大儿”,拥有打赏的盟主等粉丝约500人,涉嫌收取打赏会员费约42.7万元。其他几部小说也涉嫌收取0.4万元到7万多元不等的打赏会员费。

  当然,按网站规则,这些钱会被网站分成一半。北京市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云明在接受《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作者在网站上写小说,有的读者满意会打赏作者,这是小说作者取得合法收入的途径之一。不过,假如作者以荐股引诱读者打赏收取会员费,或者以订阅小说收取荐股会员费,均是一种隐蔽的非法证券活动,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建议监管层着力查处这种花样翻新的违法荐股行为。

  7月7日,记者登陆起点中文网搜索,《超级散户》、《股仙》等小说均无法搜到。7月8日,记者再次登陆网站,《股仙》等部分小说已被屏蔽,页面显示为“404”。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被人举报小说中含有违法荐股的信息,网站正在整顿清理上述小说中的相关荐股信息,故而被屏蔽了。

  7月12日,记者再次登陆网站发现,部分小说页面还是显示为“404”。不过,记者百度搜索引擎发现,在其他网站转载的上述小说中依然存在荐股信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近期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是基于信息发现和形成价格的市场。违反真实、客观原则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严重干扰投资者决策判断,必然扭曲市场价格信号,侵蚀市场运行的基础,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最终影响资本市场功能发挥。

  据了解,证监会近期已集中部署的“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的触角已伸向了资本市场的各个角落,违法荐股行为成为打击的重点之一。

  张晓军表示,投资咨询从业人员发布虚假、误导性研究报告,或者利用公共媒体违规推荐股票,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未取得投资咨询从业资格非法提供荐股服务,以蛊惑性宣传欺诈投资者,非法牟利的等违法违规行为都在打击之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