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散户应学会用衍生品回避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科竞  责任编辑:杨菲

  股市暴跌暂告一段落,在下跌过程中,如果投资者能够使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回避系统性风险,将可以避免大盘暴跌带来的损失。投资者在看好某一只或某一类股票的同时,应过滤掉其他不愿意承担的风险,这正是对冲基金的理念,假如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的同时买入了适量看跌期权,那么在股价下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期权获得弥补,股价上涨时只需要支付少量权利金即可。这才是稳健的投资之道,买入股票加上看跌期权,意义等同于买入可转换债券。

  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的时候,往往对目标公司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但是对大势走向很容易忽略,当投资者期待股价上涨的同时,如果遇到股指快速回调,此时投资者可能会因为系统性风险而遭遇较大的损失。假如投资者能够只享受股价上涨的收益,回避掉股市下跌的风险,此时投资者选股的优势将能体现得淋漓尽致,有没有这样的方法?买入股票的同时对冲掉股指下跌的风险,是一种过滤,也是一种保护。

  使用股指期货可以实现这一目的。例如某投资者看好军工股票,但是却看不准股指的涨跌,比较传统的做法是把全部资金都买成军工股,然后等待最后的审判,股指下跌的风险和股指上涨的额外收益都只能被迫接受。但是如果该投资者使用更多的金融衍生品,首先开通融资融券业务,并使用自有的100万元资金中的60万元融资60万元,购买120万元的军工股票,用余下的40万元做空1手股指期货,于是该投资者就过滤掉股指涨跌对军工股的影响,而仅仅享受军工股本应出现的涨幅,这属于一种对冲交易。

  假如有投资者说,我不仅想要过滤掉不想要的系统性风险,如果股指上涨,我也想要指数上涨的收益。那么投资者可以买入ETF看跌期权,当股指下跌时,投资者股票遭遇了系统性风险,但看跌期权却会出现上涨,进而抵消掉股价下跌的损失;假如股指上涨,那么投资者的股票会出现盈利,其中包含了股票本身应有的上涨和跟随指数一同出现的上涨,这也是最好的结果。但此时投资者的看跌期权价格可能会接近于零,并最终成为废纸,这也是投资者需要付出的避险成本。

  除了股指期货和期权之外,融券交易也能提供避险的作用,假如投资者看好A银行未来的发展,但又不想承担股指涨跌的风险,该投资者同时认为B银行股业绩和成长性不如A银行,那么该投资者可以融资买入A银行,同时融券卖出B银行,那么投资者只需要关心A银行比B银行更好的一面,无需担心大势的涨跌和银行板块的涨跌,但这同样不是免费的,融资融券业务投资者要支付相应的利息。

  本栏认为,中小散户不应总抱着传统的投资方式,还是应该多学习新的投资品种和投资方法,这样才能与时俱进,尽可能规避风险和扩大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