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盘点2015资本市场:绩差股成妖 妖王一日暴涨900%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启桃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游资热衷讲故事 个股表现“红”“黑”颠倒

  盘点2015资本市场红与黑·个股篇

  纵观2015年的A股市场,行情、资金红黑转换即在一念之间,投射至个股板块,红与黑的对比亦显得十分强烈。低估值、业绩好代表优质正能量谓之“红”方力量的大金融,历经牛市、股灾、灾后重建,依然还在底部徘徊;反而是那些有题材、有故事无所谓公司基本面的妖股,却在2015年并不太平的A股市场中横冲直撞,一骑绝尘。

  红:大金融 业绩好估值低反而下跌

  代表:银行股

  今年以来,无论是牛市、股灾还是当下,各路市场人士对低估值、业绩好的大金融纷纷寄予厚望,但全年下来,这一板块的表现着实令人心塞。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大金融板块年初至12月8日的涨幅几乎在A股垫底。分类来看,银行股很是惨淡,申万统计该行业年初至10月8日涨幅为-3.47%。16只银行股中竟有7只票涨幅为负,几乎占去一半,涨幅最大的浦发银行仅上涨29.74%,上涨的9只银行股中涨幅超过10%的仅有4只。

  非银金融也好不到哪里去。申万统计该行业年初至12月8日涨幅为-20.88%。非银金融再细分,占去大半壁江山的券商股两极分化严重,东兴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为主的次新股券商股涨势喜人,分别达到93.05%、87.73%和84.11%,东方证券、锦龙股份也为正增长,其余19只券商股涨幅均为负,包括今年新上市的国泰君安在内,跌幅最大的中信证券达到-46.52%。

  与大金融板块在二级市场表现完全相反的是,这些公司良好的业绩以及估值的低廉。根据普华永道对中国18家上市银行(包括2家H股上市)统计,今年前三季度,18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1.05万亿元,同比增速从2014年同期的10.02%下降至2.26%,但其中的城商行大部分仍维持在两位数的增幅。

  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更加亮眼。三季报显示,4家A股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1057.93亿元,同比增长42%;分公司来看,前三季度新华、人寿、太保和平安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86.44亿元、338.37亿元、150.36亿元和482.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22.8%、67.8%和52.4%。

  中国银行市盈率7.03,农业银行市盈率5.78,交通银行市盈率7.21,浦发银行市盈率7.59……纵观整个银行板块市盈率,“快要低到土里了”!当然,除了银行低估值外,保险、券商的市盈率也较低。

  华泰证券在1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就提到,金融股改革不断,逢低布局大金融板块。他们认为,证券行业大改革激发资本市场大机会,改革红利+市场红利驱动行业进入新周期;而受益市场回暖,保险板块低估值+业绩稳定+弹性佳的特性,是当前市场优选板块;银行业沿着人民币国际化和银行改革转型的两大逻辑,短期内关注低估值标的,中长期考虑成长性、防御性和差异化发展模式;多元金融也迎来政策红利,行业空间打开。

  黑:炒题材 35只个股涨幅超过500%

  代表:协鑫集成

  股指的飙涨,加之IPO的迅猛发行,也让今年所谓的牛股满天飞。截至12月7日,A股共有超800只股票涨幅超过100%,而以中文在线暴风科技、协鑫集成等领头的35只个股涨幅均在500%以上,它们不是“牛”,已然进化成“妖”,或一个月暴涨三四倍,或一日翻9倍,或上市连续数个涨停板。

  以中文在线、暴风科技、易尚展示迅游科技创业软件为等为首的次新股,若单从年涨幅来评,绝对是2015年艳冠妖界的“妖后”,它们盘子小,上市价格低,所处行业风头正盛,从超低的上市价一个个涨停板走上来,摇身一变坐上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虽然股灾期间有从顶峰衰落而下者,但随着年末次新股的炒作再度袭来,它们再度“受宠”,涨停板又成为家常便饭。

  江山代有才人出,妖界自有新妖出。除了新上市的次新股妖气十足外,老股亦有诸多百炼成妖者。短短一年时间,妖王频出,先有上半年的全通教育把新故事新概念讲到极致,股灾后“王的女人”梅雁吉祥短时间内股价翻番,后有特力A4个月内涨780%,后起之秀兔宝宝潜能恒信海欣食品世纪游轮上海普天等数不胜数。但梳理这些妖股的特点似乎也有规律可循:首先,妖股的流通盘较小,方便主力资金控盘,也往往能获得市场游资的青睐。其次,具有热门题材,即“有故事可讲”。第三,业绩好或者高送转概念,也成为市场炒作的重要理由之一。第四,新概念也是妖股的发源地。

  妖股的炼成似乎与业绩扯不上太大关系,但少不了大资金的操纵,所以从天堂到地狱只在一夕之间。10月23日证监会处罚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开出超过20亿元巨额罚单“捉妖”。其中,“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罚没近13亿元。受此影响,“妖股”特力A被连续砸出两个跌停板。

  谈到一骑绝尘的妖股,有一只股票不得不提,即:协鑫集成。这只运用多种手段以求脱胎换骨重新上市的昔日退市股*ST超日,在2015年8月12日完成了上市首秀,股价从1.22元上涨至13.25元,涨幅最终定格在了986.1%,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涨停,直至8月18日最高涨至19.40元,涨幅高达2000%。

  业内人士提醒,妖股毕竟是妖,想要降伏并非易事,对于短线炒股技巧高超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普通投资者最好规避这类股票,选择还未大涨的股票较为稳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