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小市值之魅:炒作不止 围猎成风

  • 发布时间:2015-11-26 08:3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行情渐暖之间,重组预期之下,曾因股灾而阵线崩溃的小市值上市公司群体再度活跃,以其凌厉的走势领先于大盘,演绎了一番与去年颇为类似的“小市值行情”。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截至11月25日,A股市场中市值低于40亿元的个股还剩168家,接近此前沪指站上5000点时的水平,而较8月底时的706家,则缩减了超过四分之三。

  “仅从数据看,小市值群体已经走出了此前的低迷,其迸发出的热度甚至超过了以券商为代表的前期强势板块,以及种类繁多的题材股。”某市场人士称,正是A股独特的炒作逻辑给了小市值公司巨大的想象空间,在重组预期浓厚、“体态轻盈”好拉升等多种因素助推下,炒作、围猎、押宝小市值公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资金的选择。

  不小的“小市值”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1月25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低于4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168家,其中,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仅19家,总市值20亿元以下的则仅有长江润发一家,该公司还是自7月8日起停牌至今。

  “此前,市场一般将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视作‘小市值’,考虑到其壳资源价值,即使公司主业运营基本停滞,也有重组的可能性。而随着市场流动性充裕,20亿元市值以下的公司几乎消失殆尽,只要资质尚可,基本无任何变化,即使是40亿元的市值也已被市场接受。”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情况的确如此,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底,在“杠杆牛市”启动前,总市值低于40亿元的公司高达约800家。而后,随着牛市的开启,股价飙升使得小市值公司逐渐迈过20亿、30亿、甚至40亿元的门槛。到6月中旬,A股市场上总市值低于40亿元的公司仅有102个,约有85%的小市值公司,已“膨胀”至50亿,甚至超百亿元市值的公司。

  然而,突如其来的暴跌令整个市场猝不及防,曾因重组概念而飙涨的小市值个股也因缺乏实质业绩而跌落谷底。截至8月末,A股小市值群体再度扩容至700家以上,接近牛市开始前的水平,大批炒作至高位的个股被拦腰斩断,有些甚至跌至二、三折。

  或许市场的记忆真的仅有七秒,大盘不断的突破向上令投资者信心快速恢复。大批小市值个股也在炒作资金的推动下走出连续上涨的行情。以东方银星为例,尽管公司一直备受股权纷争困扰,但其较低的市值、低迷的业务以及新加入的股东无不在暗示着公司未来重组的可能性。正因如此,公司股价自9月份以来不断飙涨,期间涨幅高达100%。

  谁在重兵围猎

  面对今年下半年的所谓跌出来的机遇,各路资本在规划建仓目标的逻辑上可能有所差异,但从大部分标的来看,较小的市值规模已成为资本大鳄们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沪上某位私募经理看来,小市值个股的快速“消失”说明市场资金对炒作重组的蠢蠢欲动。“股灾后,市场一度对注册制的推出时间降低预期,再加上大批中概股有强烈的回归意愿,小而干净的上市公司成了不少借壳方的目标,嗅觉敏锐的资金也自然有所准备,蜂拥买入等待时机。”

  “小市值的投资逻辑一直都在,去年就曾有过一波小市值概念行情,并将10亿元以下市值的个股送进历史陈列箱。6月份后,断崖式下跌则打破了这种逻辑,将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打入谷底,但从目前来看,炒作小市值远未结束,三季度的暴跌为各路资金布局砸出了‘黄金坑’。”上述私募经理表示。

  面对今年下半年的所谓跌出来的机遇,各路资本在规划建仓目标的逻辑上可能有所差异,但从大部分标的来看,较小的市值规模已成为资本大鳄们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翻看7月以来资本大鳄的动向,这一逻辑已然非常清晰。

  单祥双掌控的中科招商自7月以来集中举牌16家A股上市公司就是典型案例。纵观这些被举牌的公司,均为业绩不突出、亟待转型、有强烈重组预期的小市值个股。

  与其情况类似,曾经的阳光私募冠军罗伟广在历经跌宕后,携新价值投资旗下阳光举牌系列基金,再度杀回二级市场:科恒股份大东海A于11月7日同步公告被新价值举牌。

  诱人的重组预期

  在沪深两市总市值排名底部的30家上市公司中,有19家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而查阅停牌原因,相关公告显示的也基本都是“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重大事项”。

  梳理数据不难发现,曾在股灾中跌落的小市值个股已经成功逆袭,部分个股动辄翻倍的涨幅已经将一众大盘股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如此表现的背后逻辑何在?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市场上的猎手们埋伏其中?

  “归更到底,还是重组预期。”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那些嗅觉灵敏的公私募正是在对重组的无限憧憬下,纷纷布局小市值个股,对于还未停牌的相关公司,其市值也在不断涌入的资金推动下向上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深两市总市值排名底部的30家上市公司中,有包括长江润发、通润装备赛摩电气好想你等在内的19家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而查阅停牌原因,相关公告显示的也基本都是“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重大事项”。

  “并购重组向来是上市公司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小市值公司如果自身发展乏力,还不如找到一个优质的借壳方,同样能为现有股东来带巨大的财富增值。”上述分析人士称。

  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重组失利的公司值得关注。以上海三毛为例,公司10月9日晚间宣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并于19日开始起复牌。此后,26日公司再发一份停牌公告,宣布终止此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理由是交易对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所涉及的交易价格、发行股份解禁权重及业绩奖励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巨大的不确定性非但没有压迫股价,反而引发了股价大涨,如上海三毛10月19日复牌后股价便连续五个涨停板。

  “对这些重组终止的小市值个股,此前重组终止已经暴露了控股方资本运作的企图,一旦时机成熟,其再度启动重组的可能性非常大。”上述私募人士称。

  据记者梳理,此前已有亚太实业、上海三毛、大连热电金瑞矿业中科电气等多家公司宣布了不重组时限,而到今年底或明年初就将“解锁”不重组承诺。欣泰电气天山生物汇通能源等公司则已经过了“不重组期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