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川股第一贵公司已炼成 天齐锂业掌门人身家超百亿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11月9日,天齐锂业公司股价上涨10%,当日报收于119.64元。这一股价成绩,不仅稳固了天齐锂业“百元股”的地位,更是将公司推上了目前四川上市公司当中股价第一高的位置。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不断上涨对公司形成利好,而通过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的一系列收购并购行为,天齐锂业如今已成为全球锂业巨头,而在未来两年,公司的盈利或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碳酸锂价格上涨推升股价

  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的不断上涨被认为是推动天齐锂业近期股价大涨的重要原因。11月初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已经从年初的42000元每吨,上涨到6万元每吨,新能源汽车已到爆发的临界点,供需缺口引发碳酸锂价格上涨已经确定——行业每年新增的需求大概2万吨,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在需求结构中占比的提升,整个行业的需求会加速。

  分析人士认为,碳酸锂行业本身也具备暴涨的条件:行业的格局也比较好,上游很集中,下游很分散,仅我国的锂离子电池企业个数就500多个。由此导致上游的议价能力很强。

  天齐锂业公司的业绩自2015年以来一直呈现暴涨的状态。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末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137.46%、135.24%和150.43%。半年报信息显示,天齐锂业主营业务产品包括锂精矿、锂化工产品及其他,公司表示,由于锂化工品的销量增加和单价上涨,公司锂化工品销售收入占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产品销售毛利率提高,预计这一因素还将对其全年业绩变化产生正向影响。

  机构热捧天齐锂业

  行业不断被看涨的景气度和天齐锂业如今在全球锂业当中所处的巨头地位,使得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已成为众多机构所热捧的“香饽饽”。

  三季报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天齐锂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仅有2位个人股东,其余席位均被保险理财、公司、基金、社保等机构所占据。其中,新华人寿保险-团体分红-018L-FH001深持有1360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占流通股比为8.24%,华夏领先股票型基金、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型基金、汇添富成长焦点混合型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银保分红亦入围榜单,此外,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股份638.56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前十大股东累计占流通股比例为34.27%。而截至9月末,天齐锂业A股股东户数为18844户,相比6月末的19633户有所减少,筹码进一步集中。

  在市场资金热捧和股价的持续上涨背景下,天齐锂业公司“掌门人”的身家也随之水涨船高。公开资料显示,天齐锂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蒋卫平持有天齐锂业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98.6%股份,而天齐实业今年三季度末时持有上市公司天齐锂业35.84%股权,持股数量为9371.7万股,按照11月8日收盘价119.64元计算,蒋卫平持有资产达到110.55亿元,身家超百亿。

  未来业绩弹性仍然可观

  不仅如此,天齐锂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仍受到分析人士的持续看好。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指出,天齐锂业公司目前锂盐加工产能超过3万吨,且控股目前全球垄断性固体锂矿资源(澳洲塔利森),无论是从产能规模还是从拥有的资源品质及规模看,都无疑是全球锂业巨头级别。

  姚遥认为,目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较年初和6月底时均有明显上涨,由于锂辉石价格将跟随锂盐上涨,且占到锂盐成本一半以上,因此只有拥有稳定自有矿源供应的企业才能最充分受益锂价的上涨。预计锂盐价格则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用锂电池需求确定性放量的支撑下维持稳定甚至继续上涨(供应端增量十分有限且扩产周期较长),即毛利率有望维持高位甚至继续攀升,公司未来两年的盈利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随着盈利暴增,公司多年以来的高估值从明年起将得到有效消化;从市值角度看,作为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上游垄断性资源的公司,目前200亿元的市值则完全不足以反应公司在产业链中的稀缺性地位。”姚遥在研报中如是表示。“锂行业周期上行,碳酸锂四季度继续维持涨价态势为大概率事件。公司无论是上游资源端,还是中游加工环节,都是无可争议的国内锂行业龙头,直接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随着天齐锂业江苏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提升及碳酸锂价格的持续上涨,公司业绩弹性将会非常可观。”银河证券分析师刘文平指出道。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锂价上涨对盈利弹性在逐步显现,天齐锂业的非经常性损失被认为也同时掩盖了盈利能力暴增的光芒——受江苏工厂调试期的亏损、澳洲锂盐加工厂项目终止的减值影响、以及大额汇兑损失等非经常性反响因素影响,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7000-10000万元,同比增减幅度为-46.36%~-23.37%。

天齐锂业(0024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