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大涨日14只股遭遇程式化抛单 幕后推手成谜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43: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12日,在A股大涨阳光普照的氛围中,夹杂着一个奇观的现象——多只个股午后或尾盘遭遇大单程式化抛盘,引发股价大幅调整。对于背后的推手,坊间众说纷纭,国家队、沪港通、某基金、伞形信托等均被扣上“嫌疑人”的帽子,究竟是谁导演了这出戏?

  当日,沪深两市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涨行情,双双呈现高开高走走势,上证综指一度突破3300点,最后报收3287.66点,上涨104.51点,涨幅3.28%,成交4355.41亿元;深证成指报收10961.36点,上涨421.17点,涨幅4.00%,成交2449.46亿元;创业板指也表现不俗,上涨4.52%,成交532.97亿元。两市全天成交6804.87亿元。

  不过,就在这样一片大好的市场氛围中,多只个股午后或尾盘遭遇1500手或者以上大单砸盘,其中尤以沪市股票占绝大多数。据不完全统计,12日下午1:30左右,中国软件(600536.SH)、皖新传媒(601801.SH)、中直股份(600038.SH)、通化东宝(600867.SH)等多只股票遭遇砸盘;中国卫星(600118.SH)、百联股份(600827.SH)、国电南瑞(600406.SH)、中航资本(600705.SH)、上海机场(600009.SH)、中南传媒(601098.SH)、城投控股(600649.SH)等多只股票则是尾盘跳水;也有部分股票如复星医药(600196.SH)、陆家嘴(600663.SH)、江淮汽车(600418.SH)等个股两个时间段均遭遇跳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遭遇砸盘的个股中,有部分股票被砸至零涨幅,如大连港(601880.SH)、浦东金桥(600639.SH)、中新药业(600329.SH)、外高桥(600648.SH)等。

  这一现象引发市场参与者“围观”。有观点认为是外资借道沪港通砸盘,依据在于遭遇砸盘的个股主要是沪市股票,其中多数为沪港通标的;且沪股通午盘卖盘力度持续加大,由早盘阶段的净买入转为净卖出;甚至有人士怀疑“境外势力在A股走稳之际,孤注一掷地对A股进行打击”。而当日沪股通资金流向数据也显示,早盘沪股通流入资金11.92亿元,午后资金量急速下降,至收盘当日资金流入0.27亿元,净流出1.99亿元。

  但是也有观点对此并不认同。一位私募高管认为,在几十只股票千万股级别的程序化砸盘情况下,若沪股通为卖盘通道,那么反映在沪股通上面的净流出数据量应该更大,从目前的数据不能提供有效支撑。

  也有传言称,幕后操手可能是国家队,“压盘控节奏,反正国家队手里有货,单子一挂出来,市场就心领神会了,并不需要抛出多少筹码。事实上国家队已经在行使平准操作了,以后这种情况会很常见的。A股要走慢牛,靠市场机制无法实现,只能开启国家队操盘模式。”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上述私募高管也表示,以这手法来看,可能是一个机构所为,而“在目前市场环境较为敏感的情况下,其他机构没必要采取这种方式来操作,太引人注目了”。

  在今年6月15日开始的股市大跌行情中,国家队曾多次出手“维稳救市”,其间证监会声明“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

  关于砸盘的幕后之手,也有市场人士指向分级基金,因为在上述被抛售个股中,多数个股第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分级基金的身影。但这也遭到其他市场人士的否定,“该基金并不是所有个股的前十大股东,有点信息对不上”。

  对于12日下午出现的短暂性小恐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是未完成的拆伞平仓。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若是清理剩余的伞形信托也不会如此集中,更可能是单个股票行为。

  尚且不论背后的操手为何方神圣,就出现此现象的背后缘由来看。多位私募人士认为,可能是看到目前的行情较好,股票成交量比较大,逢高出货,落袋部分资金。

  而10月12日的A股稳步上行,并未受到上述个股集中抛售的影响。一位机构投资总监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市场成交量放大,且有多重利好消息释放。

  在上述私募高管看来,12日A股市场未受到砸盘因素影响,也可能是一个反弹的信号。上述机构投资总监也称,相对来说,短期没有看到太大的风险,四季度机会比较大,可能在3300点以上会有所下行,但跌不深,后面不大可能有系统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