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温氏股份今日上市 或成创业板巨无霸

  • 发布时间:2015-11-02 03:35: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曼宁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国内最大的畜牧企业温氏集团,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今日(11月2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证券简称为“温氏股份”(300498)。由于双方实际控制人均为温氏家族,此次重组并不构成借壳上市,创业板首例换股吸收合并后整体上市也随之诞生。

  新上市的温氏股份或跃升为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据温氏股份最新公告,公司此次公开发行4.35亿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规模将达到36.25亿股。此次换股吸收合并的发行价为16.15元/股,换股比例为0.807,即每1股大华农股票可换得0.807股温氏股份股票。

  此外,温氏股份股票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即上述发行价,首秀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对此,兴业证券预测,首日开盘公司将大幅高开210%左右,预计会迅速回到停牌前的价格水平(以15日大华农收盘价41.56元换股测算)。若按此预测,公司将直奔千亿市值而去。目前,东方财富网以908亿元总市值为创业板市值最大公司。

  今日温氏股份上市,除了可能迅速成为创业板市值“巨无霸”,对整个A股市场来说,也将新诞生一家体量最大的畜牧业公司。

  资料显示,前三季度温氏股份业绩表现亮眼。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5.55亿元,同比增长27.26%;净利润为47.88亿元,同比增长282.08%。

  事实上,温氏集团已筹措上市多年。但由于历史原因,公司股东数量远超过此前上市所限定的200名股东限额,致其整体上市计划迟迟未能实现。2011年3月,温氏集团选择先行拆分旗下兽药资产大华农,后者成功登陆创业板。此前也曾有传闻称温氏集团将借壳蓝田股份上市。

  直到2013年底,证监会发布第96号文,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明确上市相关事宜,集团上市之路出现转机。2014年9月,温氏集团通过证监会审核,确立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公司随即积极筹备整体上市。

  今年4月27日,大华农发布温氏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温氏集团计划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大华农,谋求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以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和业务整合,打通畜牧养殖和配套产业之间的产业链。8月2日,该吸收合并事项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