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缩量盘局难破 沪综指周跌0.71%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4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在上周三大幅下挫后,沪综指跌破 3000点关口,此后陷入到缩量整固的盘局中。沪综指上周盘中每次大幅杀跌后,往往有承接力量出现,随后跌幅收窄,但继续上行的力量同样不足,冲高后往往震荡回落,上周最高触及2976.02点,最低下探至2916.37点,全周沪综指累计下跌0.71%,收于2938.32点。

  上周正常交易的1036只股票中有446只股票实现上涨,* ST中发 、 联明股份北巴传媒大名城 等25只股票周涨幅超过10%,另有79只股票周涨幅超过5%。在下跌的582只股票中, 柳化股份交大昂立康普顿生物股份 的周跌幅居前,超过10%,分别为13.30%、11.92%、11.64%和10.38%。

  消息面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 利率0.25%至0.5%不变,并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11.1%,增幅比1至2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缩量盘局恰恰是当前市场纠结的重要体现,投资者担忧经济持续复苏的潜力,又担心通胀抬头可能会有收紧货币的压力,预计这种纠结状态中期仍将延续。但在短期来看,当前60日均线成为市场支撑的敏感点,如能获得有效支撑,对场内资金交易冲动的吸引可能促使股指再掀上升波浪。(徐伟平)

  节日效应刺激 食品饮料 一周上涨2.87%

  作为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整体交投清淡,市场热点缺乏。不过,食品饮料行业以2.87%的周涨幅名列行业涨幅榜第一位,而其他行业的涨幅均未超过1%。

  行情上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在前四个交易日横盘震荡为主,上周五强势走高,上涨1.79%,成交额也环比提升明显。其中,二级行业中饮料制造、食品加工子行业的周涨幅分别为5.56%和3.2%。

  上周正常交易的71只食品饮料成份股中,共有49只个股实现上涨,21只下跌。其中, 好想你今世缘洽洽食品 的周涨幅位居前三位,分别上涨20.40%、13.75%和12.61%;同时,还有 惠泉啤酒金种子酒伊力特山西汾酒中葡股份 和* ST水井 涨幅超过10%。相对而言, 克明面业深深宝A 和千和味业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7.62%、5.9%和3.8%。

  分析人士指出,“五一”小长假是消费高峰期,食品饮料板块中诸多个股迎来消费旺季。其中白酒股备受关注,还因为其靓丽的业绩表现。从已经公布的白酒行业年报和一季报来看,不少酒企净利润增长达两位数,行业复苏迹象明显。而且当前市场整体呈现弱势震荡格局,在热点缺乏的情况下,防御性较强的消费类板块受到资金青睐。(张怡)

  利好频至锂电池指数周涨3.81%

  上周由于整体市场呈现缩量盘整状态,盘中概念热点轮动提速且表现相对平淡,139个概念指数上周仅49个出现上涨。其中,锂电池指数上周涨幅达3.81%,在全部概念板块中涨幅居首,且是除了页岩气和煤层气指数外,仅有的周涨幅超过3%的板块。

  在各主要指数“原地徘徊”的时候,上周锂电池指数却节节上涨。周一探底回升小幅下跌0.76%后,周二至周五连续上攻,涨幅分别达2.05%、1.62%、0.66%和0.87%,陆续收复了5日、20日和1日均线位置,周五盘中最高逼近上周三的开盘价。而且上周锂电池指数的成交量也并未跟随市场出现明显萎缩,仅较前一周小幅缩量,全周累积成交1053.76亿元。

  上周正常交易的35只成分股中,有28只实现上涨。其中, 当升科技沧州明珠天赐材料新宙邦亿纬锂能中天科技鹏辉能源 的周涨幅都超过了10%,上周分别上涨28.39%、16.83%、16.26%、14.03%、12.89%、12.41%和11.49%,另有10只成分股的周涨幅超过了5%。上周下跌的7只成分股的跌幅则都在8%以下, 天齐锂业盐湖股份 跌幅较大,上周分别下跌了7.61%和4.04%, 浩宁达欣旺达德赛电池多氟多国光电器 的周跌幅则在1%到3%之间。

  上周开幕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亮相的一系列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以及消费电子升级和充电桩建设的大力推进都对锂电池概念构成支撑。此外,据报道,备受瞩目的低速电动车管理政策已于近日提交四部委会签完毕,将在5月份进入公开征求意见期。据知情专家透露,低速电动车转正的一项必要条件是“铅酸电池升级成锂电池”、或将提出时速与续航里程达到双“70”的技术条件,而低速电动车的“合规化”、“锂电化”为普通电动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带来新的方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热点相对匮乏,但在政策利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以及涨价因素的共同支撑下,锂电池后市仍将反复活跃。(王威)

  缩量休整 创业板 综指周涨0.70%

  上周,A股市场整体维系低位休整状态,叠加小长假的来临,市场交投降温明显。沪深交易所核心指数涨少跌多,其中创业板综指以0.70%的周涨幅位居涨幅榜首,领先于其他指数率先呈现出重心上移格局;而 创业板指数 同期涨幅仅为0.08%。

  五个交易日中,创业板综指的单日涨幅分别为-0.59%、1.56%、-0.31%、0.45%和-0.4%,涨跌交替出现。上周创业板综指的合计成交额为3378.01亿元,环比此前一周缩减逾1300亿元。

  上周共有226只个股实现上涨,210只个股下跌。其中, 维宏股份景嘉微 、当升科技和 智云股份 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1.05%、50.86%、28.39%和20.09%;同时还有26只个股涨幅超过10%。相对而言, 蓝晓科技任子行杭州高新长方集团太阳鸟 的跌幅均超过10%。

  尽管创业板一季报业绩良好,但在资金情绪比较脆弱的当前,行情较难出现连续而明显的反弹。不过也要看到多头并未完全放弃行情,个股涨多跌少,且跌幅较小,显示出杀跌动力不强。随着风险的逐步释放,行情在新的区间形成平衡,投资者需要等待量能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