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巨头业绩增长相继“熄火” 年报整体净利或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4-01 13: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第一大行工行净利润微增0.48%、“石油巨头”中国石油下降66.7%、“煤炭巨头”中国神华下降56.9%……目前正值A股巨无霸们密集晒出2015年业绩阶段,总体上看,多数巨头业绩表现颓靡,部分增长已出现“熄火”迹象。为此,有市场人士预测2015年A股整体净利润或出现负增长。

  巨头公司业绩表现低迷

  2014年净利润增速已跌至个位数的银行股,2015年还无法“刹住”下滑的速度,昨日披露的国有大行业绩皆不尽如人意。其中,工行2015年实现净利润2777.2亿元,同比仅增长0.48%,相比2014年降低了4.55个百分点;中行实现净利润1708亿元,同比增长0.74%。

  截至目前,A股28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273家披露了2015年报业绩。以实现净利润最大的前30家公司来看,虽然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的仅有3家公司,分别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神华,分别下降66.73%、32.10%、56.9%,但多数公司业绩增长情况不容乐观。剔除3家负增长的公司,净利润仅有个位数增长的公司多达13家。其中,银行股表现最为典型,包括建行、交行、招行等在内的8家银行股净利增速皆低于10%。不过,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日前的业绩发布上表示,各家银行在去年的环境下取得利润的正增长都是难能可贵的。

  如果跟2014年净利增速对比的话,这30家公司中,有21家公司2015年净利增速出现下滑。其中,美的集团下滑得最为厉害,下降了近77个百分点;中石油、中信证券、中国神华、中国人寿则分别下滑了49、42、37、22个百分点。

  A股年报整体净利或下降

  从往年来看,上述30家公司在A股整体净利润中基本可支撑起“半壁江山”。因此,在巨头业绩增长放缓背景下,2015年A股整体净利润会否也进一步放缓?

  东莞证券分析师潘绍昌对记者表示,从季报来看,去年三季度净利增速相比二季度有所下滑,不过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和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加上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回升,也有助于推动国内需求出现改善。因此,预计2015年A股净利润增速处于下滑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下滑的幅度可能会趋缓。

  有机构甚至预测2015年A股净利润可能会出现负增长。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预计,2015年A股净利润增速降至0以下,低于2014年5.96%的净利增速。“根据已披露的业绩快报,乐观估计2015年A股整体净利润增速为4.9%。根据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测算,2015年A股整体净利润增速为-4.3%,考虑到牛市行情中投资收益将对净利润贡献度更大,-4.3%为A股净利润增速的悲观估计水平。A股主板2015年净利增速乐观估计约为0。”李少君分析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