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调整后或展开中期反弹

  • 发布时间:2016-03-25 08:37: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财经热点

  受部分券商债券部门人员被调查、月底流动性紧张、融券恢复以及外围市场走低等诸多利空影响,24日券商板块以及有色、煤炭等利率敏感型板块尽数下跌,拖累了A股。对于后市,机构认为,目前国际资金面仍将趋于宽松,国内住房需求回暖,地产和基建投资回升,总体上仍然看好A股,在短期调整之后仍有望展开中期反弹。

  盘面 券商股领跌

  24日早盘沪指低开失守3000点后,整日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前期强势的权重板块并未出现护盘迹象。临近尾盘,沪指下跌击穿60日均线。而创业板也相差无几。早盘大幅低开后,创业板指曾多次试图上攻,但均无功而返。尾盘受主板的影响,也跟风下跌近2%。

  截至收盘,沪指跌1.63%,报2960.97点;深证成指跌1.52%,报10283.68点;创业板指跌1.74%,报2219.77点。

  盘面上看,各板块多数下跌,两市仅无人驾驶、高送转、钛白粉等几个板块上涨;除券商板块大跌近5%,东兴证券国投安信均跌近7%;稀土永磁、维生素、石油、煤炭、有色等均大跌;上涨板块中,高送转、无人驾驶概念、汽车等涨幅居前。个股方面,凌钢股份仁智油服隆基机械等逾40只个股涨停,商赢环球跌停。

  外围市场方面,亚太股市周四收盘普遍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64%,报16892.33点;东证股价指数收盘下跌0.70%,报1354.61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0.46%,报1985.97点。

  对于周四市场下调,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尾盘市场跳水属于正常现象,在3000点这个关口,市场情绪也要慢慢修复,修复是需要时间的。

  对于未来走势,李大霄依然乐观。今天的走势就是“牛喝了口水”而已。熊市已经结束了,未来市场不存在连续下跌的条件,未来会是慢牛市。

  分析 阶段性或曲折上行

  具体来看,引发当日市场回调的因素还有待继续观察。从市场流动性来看,周四央行进行600亿7天逆回购,本周实现流动性净投放,预计月底央行仍然会根据市场状况及时调整投放力度,资金面紧势可缓解。

  “某些券商债券部门部分人员被调查对券商板块是一次性冲击,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券商板块下行空间有限。”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分析,同时,近期欧洲发生恐怖活动,美元短期上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黄金期货价格在短暂反弹之后已展开回调,预计这也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一次性冲击。

  另外,虽然多家券商恢复融券业务,打击市场做多信心。但是,目前外资借道沪股通连续10多天持续流入,净买入金额超百亿;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一带,创业板即将冲击近期高点,这些又给市场指明了方向。

  对于后市,巨丰投顾认为,在市场没有明显利空情况下,大盘将运行于3000—3300点区间;周四大盘正式回补周一跳空缺口,尾盘大盘快速杀跌,直逼2950点调整极限位,预计后市将重拾升势;操作上,对于政策红利板块、年报超预期个股均可关注。

  “中期而言,国际资金面仍将趋于宽松,国内住房需求回暖,地产和基建投资回升,我国基本面在第二季度向好不变。”古振华认为,因此A股在短期调整之后仍将展开中期反弹,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金融、消费、农业、军工相关板块。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就中短线而言,股市和地产的性价比积极改善,通胀暂时无忧,经济增长进入弱复苏阶段,同时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汇率约束有所改善,未来1—2个月的时间里A股有望在反复震荡中曲折上行。

  华泰证券也指出,后续反弹延续性的研判还需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存量博弈环境下,活跃投资者的仓位是否已全面迅速增高;二是IPO、注册制的推进节奏,投资者对新增股票供给实际是非常谨慎的;三是转融通利率下调后,投资者对于两融等加杠杆的预期有所乐观;四是宏观面货币政策层面的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