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反弹中段机构二轮换股 涨幅第一梯队临砍仓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25 08:35: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随着本轮反弹进入中期,A股围绕3000点关口的震荡调整不断深化。

  其中,身处反弹第一梯队的部分个股,由于积累了较大程度涨幅,成为市场清理浮筹和消化获利盘的重点方向。

  多位受访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锁定先期收益,这两日已开始新一轮调仓换股,对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减仓或直接清仓。

  涨幅第一梯队面临砍仓风险

  此轮反弹中,股价涨幅第一梯队几乎全是中小创的身影。股价涨幅居于前十的个股中,仅有数源科技(000909.SZ)和恒生电子(600570.SZ)来自主板,其余八只个股均来自创业板或中小板,包括佳创视讯(300264.SZ)、宝德股份(300023.SZ)、新联电子(002546.SZ)等。

  其中,数源科技9个交易日的累积涨幅高达91.67%,在上述十只个股中位居第一,而涨幅最少的万安科技股价也上涨了56.85%。十只股票的平均涨幅达到69.68%。

  不过,从近几日上述十只个股换手率的变化来看,资金出入这些个股的频率明显上升。3月21日,上述十只个股的平均换手率仅为5.84%,而至3月24日骤升到19.36%,其中,汇金股份的换手率甚至达到44.07%。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韩平(化名)透露,其在3月22日、23日两天就卖掉了两周前抄底的部分个股,“我第一轮买的一些个股已经涨了50%多,短期积累了较高风险,出于保险起见我还是选择把这些个股换掉,建议个人投资者也不要过于追高。”

  从龙虎榜亦可寻到机构获利了结的迹象。以新联电子来看,其在3月14日至24日间的涨幅为71.33%,不过,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在3月23日、24日两天接连抛售新联电子,流出净额分别为1.85亿和2.83亿元。

  深圳另一家公募的投资总监许言(化名)谈道,“前面的反弹大家选择主要集中在深跌个股上,因为这些股实在跌太多了,而基本面并没有那么糟。但如果只是从短期交易机会拿的这些票,涨上来后大家也不会一直拿着,又得重新挖掘机会。”

  反弹中段热点分散

  在深跌股上涨较多之后,机构接下来的操作将如何选择?

  红土创新改革红利基金经理丁硕谈道,“反弹进行到第二周,市场的主线相对比较混乱,没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总体而言,是由于整体市场风险偏好提高了,所以大家基本不太管具体什么方向,而是操作一些自己比较熟的东西。”

  在连续上涨一周后,本周市场在板块的轮动上明显加速,热点也呈现出分散特征。

  深圳一位私募投资总监谭讯(化名)谈道,“一些反弹较高的个股,基本面其实不能支撑继续涨,只适合短期炒一把,因此部分资金会选择逢高减掉。现在很多私募基金都采取游资式的操作手段,看到什么东西有动向,就会迅速扑过去,实现一定盈利后又会迅速转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预留交易方面的仓位,多位受访者也表示对于一些认定的个股还是会保持一定仓位,进行长线投资。

  谭讯解释称,“现在的市场肯定是要留有余量资金,拿全部资金去堵短期的反弹机会,将承受很高的风险。因为板块轮动太快,每次都踩在点上是很困难的,我在这轮反弹中也只是稍微参与了一下,比较保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