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平安大华史献涛:看好文体娱乐产业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3-23 01: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责任编辑:苏杭

  2016年,受全球经济疲软,中国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等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降低,但另一方面改革意愿强烈,经济转型趋势明确,新产业成长趋势持续向好。平安大华睿享文娱拟任基金经理史献涛认为,在两者作用下,预计市场呈现宽幅震荡概率较大。但信心修复后,创业板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产业依然是市场的龙头板块。

  新兴产业未来仍是龙头

  2016年开年之后,市场疲弱,对此如何判断?

  史献涛:市场的弱势主要在于全球经济疲软背景下,增长引擎减少,我国主动的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局部“黑天鹅”事件有所增多,由于涉及宏观经济的诸多方面,且出现的时点难以预测,市场又无法很快评估其短期影响,就很容易会引发投资人心理异常,这种情况在2012-2014年期间每年的5-6月份也都出现过。只是2015年6月份以来杠杆因素导致波动更加剧烈,此外还有市场本身估值相对不具备足够优势,互联网时代信息快速产生一致预期、绝对收益产品占据主流等因素。

  2016年A股需要关注哪些因素?

  史献涛:2016年A股需要关注全球经济稳定情况,我国的主要经济数据能否企稳等,具体来看,包括汇率、利率、银行系统资金面问题、市场资金面问题、新兴产业增速是否受宏观经济拖累出现拐点等指标。由于经济结构调整需求,传统的投资和出口拉动模式难以为继,2016年整体宏观经济以及未来2-3年中国经济走势大概率呈现“L”型,对于全球经济环境而言,主要关注中、美和欧洲、日本等经济体状况。目前来看,中美经济状况依然是较大的影响因素。

  对于2016年的市场有哪些整体判断?如何看待创业板后市走势?

  史献涛:2016年的市场,我们认为主要呈现宽幅震荡走势,这个结论主要基于虽然中国经济较长时间的经济转型阵痛和海外的不稳定因素干扰,市场会波动较大,但由于中国经济韧性强,改革意愿强烈,新产业成长趋势确定。每一次“黑天鹅”事件之后都是难得的投资机会。

  对于创业板,我们认为,估值还需要进一步消化,但是创业板的杠杆依然很低,业绩增速依然延续上升趋势,配合政策性扶持和自身的产业快速变革,未来仍是市场的最具进攻性的龙头板块。

  在仓位方面,我们会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利用“黑天鹅”事件,结合产业的成长节奏,做到积极地应对,而针对成长性较好的领域,我们则会长期持有。

  看好文体娱乐产业投资机会

  如何判断文体娱乐产业的投资机会?目前该主题能否获取较好收益?

  史献涛:文娱基金成立的背景主要是基于我国人口红利结束,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移动互联网化普及的时代,90后、00后、女性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蜂拥而出,而文体娱乐及相关配套正是该领域的主要表现板块,也是互联网+诸多产业中率先突围成功的领域之一。其相关子行业本身在国内外历史上都呈现抗周期特征,比如电影票房会因为经济低迷而增速更高。市场连续调整之后,风险已经得到极大的释放,如果市场转好,预计会有较好的表现。

  文体娱乐产业在过去两年和其他互联网+产业一样,主要是平台搭建式、跨界创新的并购扩张,这种扩张是成长过程中必备的环节,但在搭建完成之后,并不是所有的产业都能走出来,实际上真正走出来的是少数,而对于大多数没有走出来的产业,由于其本身也有一定的行业发展基础,将成为被并购的主要对象。这也将加速龙头公司的成长。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理解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

  史献涛:当前的市场环境,绝对收益更加强调确定性,更加强调的是波段、回撤的管理,而相对收益更加强调概率,强调中长期的成长性,但最终有一点是相同的,主要目的都是在一个较长时间里,为投资人获得较好的收益。

  投资的本身主要是专注于成长性,不管是以前的周期、消费、出口,还是当下的新产业,没有成长性的产业是无法持续的,而市场的波动性也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但这种收益是短暂性的。我的投资风格偏重成长,投资思路主要是结合产业趋势演变把握投资节奏,同时灵活调整仓位并且兼顾宏观经济和市场面可能带来的系统性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