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员工被套踏空了怎么办 持股计划存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明涛  责任编辑:阎明炜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18日收盘,有78份员工持股计划处于浮亏状态,涉及人数高达2.15万人,累计浮亏金额达到惊人的18.32亿元。

  当各大券商还在为周期股的投资逻辑争辩不休的时候,创业板已经于3月17日、18日累计大涨10.13%,再仔细一看,沪指其实也悄然实现6连阳,逼近3000点大关,A股的反弹,犹豫之间,已经开启,踏空者心里估计只剩下三个字——“想静静”。

  其实,投资者大可不必因错失前几天的行情而后悔,因为只要反弹行情能够持续,有一类公司的股票一定能有所作为,这便是员工持股计划被套的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自2015年7月救市以来至今,A股一共完成了165起员工持股计划,但是截至3月18日收盘,有78份持股计划处于浮亏状态,涉及人数高达2.15万人,累计浮亏金额达到惊人的18.32亿元,跟随这些员工的步伐,重回反弹道路不再是梦。

  2.15万员工浮亏18亿元

  从2014年6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后,员工持股就备受资本市场所关注和追逐,而去年6月底,员工持股作为5大维稳措施之一,让其关注热度再上一个台阶,然而,这本是企业与员工互赢的举措,如今却让上万员工处于账面浮亏之中,甚至达到巨亏导致夜不能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自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18日,A股一共有165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总人数达到4.34万人。其中,有78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目前账面处于浮亏状态,涉及员工人数为2.15万元,占比达到49.5%,浮亏总金额则为18.32亿元。换句话说,目前有近一半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被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实施时间较早,广联达(002410)、卫星石化(002648)、永贵电器(300351)和中际装备(300308)4家公司员工计划账面浮亏比例均超过40%。其中,广联达目前12.91元的股价较其员工持股计划购买股份的均价25.21元下跌了48.79%,近400名参与员工面临着人均11.6万元的账面浮亏。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上述这些企业,还有包括飞马国际(002210)、信雅达(600571)、康盛股份(002418)、新时达(002527)、海虹控股(000503)、宝莱特(300246)、中国高科(600730)等30家企业员工持股计划账面浮亏比例超过20%,员工被深度套牢。

  被套持股计划存投资机会

  其实,虽然A股史上员工持股并不一定全部实现账面盈利,但是相比股权激励定向增发等,员工持股的持股价安全边际效应实质上最高,因此,员工持股也一直被认为是员工的福利,资本的“香饽饽”。

  有市场人士指出,一般来讲,完成员工持股购买计划的持股成本代表了公司内部人对公司股价的可接受程度,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层面来说,内部人员的持股价格更容易产生一个安全垫的作用。同时,员工参与持股计划都显示对公司发展有一定的信心,公司资质应该不错,员工持股之后,相当于企业的股东,将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绑在一起,有利于员工积极性的发挥,对公司来说是利好。

  也有深圳不愿具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员工持股计划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从而为股东带来更高效、更持久的回报;二则是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因此,正常情况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会得到资金的更多关注。目前,因为大环境不佳,导致多数员工持股计划被套牢,即便持股计划锁定期较长,但考虑到股价安全边际效应,没有杠杆、持股金额较大且破发程度较大的个股,可能会在行情反弹时有着更好的价格弹性。”

  由此,记者统计数据注意到,没有杠杆且持股金额较大、套牢较深的个股分别有广联达、永贵电器、世纪瑞尔(300150)、神州泰岳(300002)、东陵国际(000893)、富安娜(002327)等10余只个股。

  所以,从踏空的角度来看,因员工持股被套的上市公司股票,或许是下一反弹阶段不错的投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