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期待春的萌芽 A股积极布局两会题材

  • 发布时间:2016-02-15 11:37: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华泰证券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主要观点:全球风险偏好有望短期修复,黄金和核心国国债或已短期超买。A股将一步到位反映春节期间海外股市下跌影响而步入自我轨道。美元指数大跌,离岸人民币升破6.5,人民币贬值压力、外储下降压力阶段性缓解,同时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央行货币政策或将趋于结构性宽松。A股市场将迅速回归国内因素,两大政策预期成反弹关键,一是国内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宽松预期;二是两会政策预期,特别是有关新兴产业。关注两会相关的板块机会,重点是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养老、节能环保、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其中智能制造关注机器人、集成电路、3D打印无人机等。同时建议关注地方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地下综合管廊等主题投资机会。

  风险偏好有望短期修复:春节期间全球资本市场上演疯狂的避险,黄金在两周内涨幅超过10%,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低至1.6%,全球股市大幅下跌,上周五才出现止跌反弹。全球风险偏好有望迎来短期修复,A股下周重新出发后,有望一次性消化海外股市下跌影响,然后以国内核心逻辑为依据步入自我轨道。

  离岸人民币大涨后的央行货币政策微妙变化:春节期间,伴随美元指数的大跌,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人民币贬值压力、外储下降压力都将出现阶段性下降。由于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下行,中美利差有望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的格局之下,国内货币政策实际上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我们预计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降准或者较高范围的结构性宽松可以期待。

  产业资本再现净减持,融资市值比重下降:春节前2周(1月25日至29日)银证转账净增加87亿元,春节前1周(2月1日至5日)沪股通净流出28.2亿元。春节前1周(截至2月4日)融资余额8884亿元,相比此前一周末减少186亿元,两融融资/自由流通市值比重下降至5.4%。产业资本出现净减持,增持41.9亿元,减持44.5亿元,净减持2.6亿元,这是15年7月12日以来的第二次周度净减持。

  回归国内因素,期待春的萌芽:海外市场动荡,有喜有忧,来自风险偏好的因素不难,对于海外市场的下跌一步修正即可到位。在修正之后,A股市场将回归国内因素。最大的期待在于政策来激发风险偏好的回升,政策预期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央行货币政策从确保汇率稳定转向兼顾国内流动性,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的概率上升;二是两会上的政策预期,特别是对新兴产业的政策。

  积极布局两会主题,重视新兴产业机会:两会对于A股而言将迎来重要的风险偏好修复机会。关注两会相关的板块机会,重点是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养老、节能环保、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其中智能制造关注机器人、集成电路、3D打印、无人机等。关注地方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地下综合管廊等主题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