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节后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30: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节前最后一周,A股市场整体反弹,成交量再度萎缩,投资者情绪依然较为谨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节前资金面延续相对宽松的局面,对市场形成较强支撑,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企稳,则在短期内对投资者信心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展望后市,虽然在2月19日之前,央行仍会坚持每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但在“节日效应”消退之后,央行资金投放规模预计将有所下降,这对短期市场存在一定负面影响;另一方面,A股春节休市期间,外围市场普遍下跌,亚太主要市场跌幅较大,这也会加重投资者谨慎情绪。综合而言,短线市场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本周宜保持谨慎。

  盘面上,节前最后一周市场成交量依然维持较低水平,且日均成交量较前一交易周再度萎缩,这说明虽然短线杀跌动能有所下降,但做多热情亦未明显回升,投资者观望心态依然占据主导。

  资金面上,春节过后,全社会消费性资金需求将显著降低,而在实体经济依然未出现明显的回暖信号的背景下,投资性资金需求预计不会有明显提升,节后央行的资金投放力度将逐步回归常态,资金投放规模较前期会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但再度贬值的风险并未完全解除,近期降准的可能性依然较低。综合而言,节前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局面预计在节后会出现微调,短线市场将面临一定压力。

  国际市场方面,在A股春节休市期间,欧美及亚太股票市场与国际原油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虽在美联储“不会排除负利率选项”的表态与德银宣布54亿美元债券回购计划之后市场出现反弹,但后市预期依然难言乐观。亚太市场近日整体跌幅较大,我国香港、韩国猴年开市即大幅下跌,日经指数在负利率刺激下小幅反弹后再度出现连续跳水。综合来看,虽然全球范围内风险资产估值已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但在主要市场相继进入技术性熊市、投资者风险偏好再度下降的背景下,市场重心再度降低的概率依然较大。

  技术面观察,当前各主要指数中期依然维持震荡下行态势,均线系统则呈现较为明显的空头特征。短线来看,经过节前最后一周的反弹,当前各主要指数均收于5日均线上方,上证指数反弹至2800点附近后回落,深成指与中小板指数反弹受阻15日均线,创业板指数则暂时收于15日均线上方,短线市场出现企稳迹象。从技术面来看,本周市场将面临方向选择,上证指数2800点附近面临较大压力,而反弹的高度与持续性仍有待成交量的有效配合。

  综合来看,本周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虽然市场整体估值已处相对合理的区间,但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依然较为缓慢,市场反弹面临较大压力,继续下探寻底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操作上,当前应坚持防守策略,待市场出现明确的企稳回升信号后再进行相机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