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盘超跌反弹并非反转 操作上切忌追高

  • 发布时间:2016-02-06 09:39: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的开局可能创A股历史最差纪录,在一轮猛烈的快速下跌之后,还没回过神来的A股,在2月初继续表现得萎靡不振,接连跌穿2800点和2700点整数关。直到农历新年来临前夕,终于看到反弹迹象。对于这轮反弹,投资者不宜看得太高,操作上切忌追高。

  本次反弹性质属于严重超跌后的一次修复,并不是所谓的反转行情,从年报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成为新趋势,最显眼的是众多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出现巨亏,其中以钢铁、煤炭等强周期行业作为代表,这拖累了市场估值下降。预计市场将继续寻找和探明真正的底部区域,期间或持续一年。在此背景下,很多行业和个股处于资金长期流出状态,即市值逐步损失的过程,期间不乏一些有力度的超跌反弹,但往往是长期下跌以后的短暂反弹,把握不好就容易加大亏损,要想精准抄底很难。在这样的趋势中,减少操作是最好的策略,对于反弹尽量以小仓位参与,不要盲目抄底。

  A股市场前期在3600点附近忽然崩塌,大多数投资者没能反应过来,形成大量高位套牢盘。由于短期亏损严重,大刀阔斧砍仓的人并不多,多数在等待机会出逃,这就决定了大盘反弹力度难以放大。我们从最近反弹日的交易状况可以看出,基本上涨三五十点就开始横盘,来回震荡,难以迅速向上突破,这与上方套牢盘众多不无关系,投资者逢高出局意愿强。如果市场反弹至3000点附近,抛压会更大。

  从盘中个股的表现来看,并没有一个强势板块出现,个股抛压严重,盘中上涨后回调速度极快,特别是在调整时缺乏买盘,往往少量抛盘就可以打低股价三五个点。从每天成交量来看,始终处于萎缩状态,表明缺乏增量资金入场,市场存量资金继续博弈,指数稍有反弹就出现资金大幅流出的局面,不断缩小的成交量决定了反弹高度短期是有限的。反弹是减少损失的机会,并不要把反弹看成是赚钱的好机会。

  如果一定要参与反弹,首先要控制股票仓位,选择少数真正有质地又有行业成长性的个股。在几轮市场暴跌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真正稀缺性行业个股表现稳定。与妖股不同,他们是由于投资者真正想逢低买入而提早见底,是市场价值体系的一种体现方式,未来可以形成低点不断上抬的抵抗性趋势。买入这类个股可能只是时间换空间的过程,相对那些缺乏价值底线,股价可以跌到一成的个股来说,肯定是安全的投资标的。这类标的主要出自那些景气度比较高的成长性行业,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创新型经济,说到底都是关乎民生社稷的行业,我们不妨以此作为筛选标的的重要指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