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市值1月蒸发一个“意大利”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1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虽然上周五A股上演大反攻,三大股指一齐反弹大涨,但是也难掩沪指1月下跌22.65%的尴尬事实。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4日以来,A股共蒸发市值12.62万亿元,几乎相当于意大利2015年全年的GDP。超300只个股市值缩水四成,而这也意味着持有这些个股的投资者市值大幅缩水。

  市值单月缩水历史最多

  2016年1月A股以大跌开局以大涨收尾,在给市场心酸的同时也给2月留下了悬念和希望,至少上周五的大涨还是让投资者重新有了些许期待。但是纵观A股这风云变幻的20多年,2016年开年第一个月蒸发的市值无疑是A股史上最大的。

  以上证综指为例,在今年1月共下跌22.65%,超过了此前2009年8月单月下跌21.81%的纪录,创下近七年来跌幅最高,而在市值缩水上也是惊人的,单月A股蒸发市值约12.62万亿元,从2016年初的总市值53万亿元,变成现在的40.38万亿元,其中沪市市值蒸发6.44亿元,深市市值蒸发6.18亿元。

  A股单月蒸发12.62万亿元意味着什么?以意大利2015年整个国家的GDP为例,意大利2015年全年实现GDP 12.84万亿元,也就是说A股开年第一个月就蒸发掉了意大利几乎一整年的GDP。

  细数A股2007年来出现的几次单月大跌会发现,2008年10月沪指单月下跌24.63%,是目前A股史上单月最高跌幅,但是因为当时A股总体市值不高,所以市值缩水仅仅只有3.6万亿元。2015年7月,上证综指单月下跌14.34%,A股总市值蒸发约7.9万亿元;8月上证综指跌12.49%,A股总市值蒸发6.67万亿元。对比之下,今年1月的这次大跌虽然是2007年来第五次沪指单月跌幅超过20%,但是从蒸发市值上看无疑是跌得最狠的一次。

  四川金顶成最熊股

  大盘的大跌意味着个股也跌得很惨。同花顺数据显示,2016年1月沪深两市跌幅超过50%的股票有7只,分别为四川金顶、梅安森沙钢股份西部资源新开源渤海股份新中基,其中四川金顶跌幅最大,为58.32%。

  四川金顶可以说是A股1月行情的典型,公司最开始并没有出现重大利空,而在1月4日大盘早盘开盘跳水下,四川金顶很快出现跳水,当日跌停。随后跟着大盘走了一波行情,但1月8日公司突然停牌,并于1月14日复牌对外宣布公司筹划了一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将终止。转型云计算梦碎,复牌后连续三个“一”字跌停,四川金顶成为两市1月最熊的股票。

  市场人士表示,这些个股跌幅居前不代表就最适合抄底,因为对比这7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除了新开源和渤海股份两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外,其余5家主营都呈现亏损,市场行情不好,业绩又差,这也是这些个股为什么跌幅居前的主因。

  除了那7只被腰斩的股票外,1月两市跌幅超40%的个股有299只,跌幅超过30%的有1051只。

  仪器仪表板块跌幅最大

  那些跌幅靠前的个股往往是因为本身存在着诸多问题而不被市场看好,而就行业板块来看,跌幅较大的板块就属于板块自身虚高估值的回归,而从同花顺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仪器仪表板块是2016年1月跌幅最大的板块,区间跌幅39.45%。

  仪器仪表板块泡沫率先破裂是因为其在2015年四季度涨势太猛。数据显示,仪器仪表板块在2015年9月16日-12月18日的3个月间共上涨了106.67%,而上证综指在这个区间只上涨了19.09%,创业板指则上涨了57.45%。

  从仪器仪表板块上的个股来看,主要以创业板股票居多,也就是说,仪器仪表板块在2015年的最后3个月是跟着创业板出现了疯涨,并一度成为创业板龙头板块。而2016年1月的A股再次大跌,创业板也首当其冲,该板块上的获利资金蜂拥出逃,被炒作起来的高估值也随即泡沫破裂。

  该板块市盈率最高的个股为东华测试,截至上周五其动态市盈率为1622倍,而板块上总共15只个股。行业表现上,跌幅最小的则为煤炭板块,当月跌幅只有15.75%,而银行板块当月跌幅排在倒数第二,为15.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