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收复3000点 很多股民准备见好就收

  • 发布时间:2016-01-20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周二市场延续反弹,高开高走表现强势,午盘收盘前,中字头股票异军突起,激活市场人气,带动各板块集体上扬,最终沪指重返3000点,股民迎来久违的“晴天”。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昨天市场量能放大并不显著,显示场外资金入场积极性依然较低,底部震荡料将反复,投资者不宜盲目乐观。

  昨日上证综指以2914.41点微幅高开,早盘回落至2906.40点后开始稳步上扬,午后收复3000点整数位。上摸3012.07点的全天高点后,沪指以3007.74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涨93.90点,涨幅达到3.22%。

  深证成指同步重返万点整数位,收盘报10501.79点,涨3.41%。创业板指数表现稍逊,但涨幅也达到了3.07%,以2241.70点报收。

  股指走强带动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仅20多只交易品种收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40余只个股涨停。

  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建筑工程板块领涨,且整体幅度高达逾7%。房地产、机械制造、零售连锁、电气设备等板块涨幅也超过了4%。相比之下,银行、石油燃气、钢铁等权重板块涨势较弱。亚投行开业、习近平出访中东等消息都对海外业务强势的中字头股票构成利好。此外,人民币贬值也使企业海外竞标更具竞争力。经济数据不佳、保增长只能靠基建的逻辑也促使基建股大涨。

  与前一交易日不足4800亿元的总量相比,当日沪深两市有所放量,合计超过5800亿元。

  股民不看好,称必须“见好就收”

  股市收复3000点,但今年以来上窜下跳的“猴市”特征仍然让不少股民心存余悸。“今天(1月20日)要是大盘冲高,我就立即抛,减仓。”这是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不少股民的回复。

  王先生是老股民了,对于昨天的股市情况,他认为因为前段时间的暴跌,从技术上看也应该有个反弹了,“不出意外的话,明天(1月20日)开盘会有个冲高,但冲高以后会有个小的回落,即使进入反弹周期,也是一个弱势反弹,如果有冲高,我会减仓,做做波段,然后再根据情况决定春节前要不要加仓。”

  朱先生也是炒股高手,他分析,过年前股市还会涨一些,年后不太看好,“前天(1月18日)才买进了一些中字头股票,半仓进的,不敢全部投进去,大盘不稳的话就马上减仓,现在的股市只能见好就收。”

  兴业证券:春季反弹时间窗口开启

  这次的反弹能否持续?至少有一些机构是乐观的。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日前的最新研报认为,春季反弹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行情性质则是跌深反弹,是微缩版“爱在深秋”,操作难度更大。

  之所以认为春季反弹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有五大理由:首先,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有望阶段性收敛、企稳。其次,未来1-2周将是国内流动性政策组合拳的预期改善、逐步兑现的窗口期。第三,第一波降仓过后,机构投资者会进入一个观察期。第四,产业资本维护股价的意愿上升。第五,海外股市集体技术性反抽的概率也在提升。

  什么是微缩版的“爱在深秋”?意思这段春季反弹行情延续的时间和空间都比“爱在深秋”更小,操作难度更大。

  张忆东建议,这一段行情的投资建议立足于打好“小心被歼灭”战,需要主动择时,仓位灵活,适当做左侧交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