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加速探底接近尾声 逢低布局错杀成长股

  • 发布时间:2016-01-18 06:53: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慧琴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新年至今的两周时间内,沪综指跌幅高达18%。不过随着周线三连阴以及上周最后两天K线呈现“孕线”组合,以及近期沪综指和深成指接连出现了数次不寻常的底背离结构,或预示短线下跌动能接近衰竭,技术上反弹要求越来越强烈。

  市场估值处历史低位 2月行情值得期待

  去年7、8月份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两融和股权质押出现了一些问题,而经过一轮更严格的风险管控后,虽然近期调整幅度不小,但两融和股权质押的风险均处可控状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超过350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重要股东、董事和高管频繁增持公司股票,多家公司还推出了2016年度新的增持计划。此外,多家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加码增持,一些员工持股计划也加入其中。

  历史经验多次证明,作为产业资本代表的核心大股东、高管的频繁增持,一般都出现在市场处于相对底部区域。

  从市场估值角度看,经历了持续调整,当前A股正趋于合理。截至1月14日,A股市盈率为19.33倍,上证指数和沪深300的市盈率分别为14.07倍和11.96倍,而2008年出现1664点底部之际,两者市盈率分别为13.25倍和12.51倍。此外,当前A股市净率为2.08倍,而2008年底部时为1.97倍。从外部环境看,随着人民币汇率趋稳,大股东减持新规的出台、权威部门对于注册制的最新解释等消息的明朗化,A股去泡沫化已进入尾声。

  本轮调整沪综指自3684点开始下跌,短短两周跌去800点。回顾A股26年的历史,1月份最大跌幅为16.69%,今年1月份跌幅已达18%。此外,从历史数据看,A股2月份最大跌幅出现在2001年,跌幅为5%,而从2000年至2015年的16年间,2月份上涨次数为13次,上涨概率为81.25%。历史数据同时告诉我们,春节前5个交易日和节后7个交易日沪综指的表现最好。通过对历史数据和当前政策基本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沪指2850点下方的跌幅已经相当有限,2月行情值得期待。

  一批优质股已跌出价值 机构或布局错杀成长股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当前点位处于底部区域的概率相当大。从操作角度看,虽然胜利的曙光可能仍需等待,但目前割肉出局已非明智之举。历史数据多次证明了每一次底部都是机构和融资盘砸出来的,而每一次顶部也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买出来的。而在当前点位,我们已经看到有一批业绩确定增长的成长股已经跌出了价值,捷成股份银信科技九强生物葵花药业华宇软件2016年的市盈率都已降至40倍甚至更低。从成长股跌出价值的角度看,大盘阶段见底的可能也在不断加大。

  春节将至,2015年年报披露工作临近。根据市场惯例,年报披露期间,年报大幅预增或面临重大经营拐点的公司往往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截至1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117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净流入预计翻番的公司家数达到192家,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通信和农林牧渔等行业占比居前。年报行情的本质就是预期,成长性就是其中永恒的主题机会。

  伴随优质成长股和二线蓝筹股估值优势的显现,作为价值投资者和逆向投资者,低价、低估值、错杀就是最好的安全边际。对此,我们认为,对其中业绩大幅预增的错杀成长股可重点关注,可逢低关注全年业绩大幅预增的银信科技、奥飞动漫科华恒盛华西能源东方网力联络互动

  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大数据已经成为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国家战略、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中均占据举足轻重地位的关键产业。企业互联网时代,将完全改变传统IT 时代企业软件封闭的弊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终端等让企业通过互联网驱动企业的新型信息化。因此,在新的企业互联网时代,机构未来仍将青睐信息安全、大数据和软件类成长股。

  相关预测分析显示,未来三年净利润增长最高的行业分别是国防军工、电子和计算机,未来三年主营收入增长最高的行业分别是传媒(34%)、计算机(30%)和电子(27%)。目前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信息安全也是2015年业绩增速最快的行业。随着政府国产化软硬件批量采购化的落地,未来增长潜力值得期待。具体品种上,我们看好软件服务和数据运维以及大数据板块中的银信科技、天玑科技、华宇软件、润和软件、东方网力等公司的投资潜力。

  逢低关注高送转成长股和文化传媒股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已有4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度分红预案,其中,46家公司发布了10送10股及以上的分红预案,在发布高送转方案之后,相关公司股票往往都会受到资金关注。一旦市场止跌反弹,具有高送转预期的业绩高成长含权股必然会受到资金的重点关注。从历史经验来看,高送转概念行情一般都可延续到3月份左右。近期迈克生物奋达科技久其软件科陆电子中元华电天润曲轴等公司近期出现了不小的跌幅,投资者可逢低积极关注。同时我们认为,机构三季度重仓小盘成长股及跌破定向增发价格的小市值成长股,如伟明环保众兴菌业,也值得中线布局。

  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看,文化传媒行业还刚刚处于需求爆发初期,未来整个产业有望迎来全面的繁荣爆发期,而从业绩角度看,文化传媒板块2015年的业绩增长已可圈可点,业绩增长最快的子行业依次是电影、游戏、广告、互联网电视、电视剧、出版、电子商务。其中,文化传媒板块中的电影子行业景气度颇高,2015年票房已经突破400亿,短短一年不到时间内,全国票房收入增长超百亿。在扶持政策不断出台的前提下,当前我国影视制造业水平也在迅速提升,居民对影视文化的支出也在不断增加,而这些都将有利于提升相关产业股的估值重心。随着春节黄金档期的临近,文化传媒股或将引起市场资金的再度关注,捷成股份、奥飞动漫、顺网科技等可逢低积极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