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权重股护盘乏力 阶段底有待探明

  • 发布时间:2016-01-14 00:3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二主要指数收红,使得市场情绪回暖,不过昨日指数再度大幅跳水,权重股轮番上阵但护盘乏力,指数依旧跳水创本轮下跌的新低——2949.29点,市场情绪重回低迷。历史来看,权重股以往一般早于大盘筑底,昨日权重股护盘乏力,底部仍有震荡反复。从积极的方面看,一鼓作气跌透有助于市场吸引力的快速恢复,相较于持续阴跌更有利于后市反弹行情的开展。

  沪指尾盘跳水创阶段新低

  昨日上证综指高开于3041.11点,随后维系高位震荡格局,最高触及3059.02点,不料午盘跳水翻绿,午后行情在3000点一线维系绿盘震荡格局。期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钢铁板块持续领涨,煤炭板块也有所表现,随后非银金融板块接棒护盘。不料权重板块的护盘乏力,下午两点之后上证综指开始跳水,收盘前20分钟进一步跳水,并触及本轮下跌新低——2949.60点。

  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73.26点收于2949.60点,跌幅为2.42%;深证成指下跌3.06%收于9978.82点,创业板指大跌4.09%收于2059.78点,中小板指下跌3.06%收于6602.3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083.76亿元和3105.59亿元。

  缩量下跌格局下,A股市场热点十分匮乏,昨日市场中出现了权重股的护盘,但量能不济的情况下,钢铁、煤炭和金融股均表现乏力。至收盘时,28个申万一级行业在收盘时全面翻绿,其中钢铁、银行、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四个行业盘中表现较强,收盘跌幅也最小,分别下跌了0.11%、0.77%、1.24%和1.28%;其余行业的跌幅均超过了2%,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和机械设备行业的跌幅较大,分别下跌了5.76%、4.41%、4.22%和4.12%。

  概念方面,沪股通50指数跌幅最小,下跌了1.35%,其余板块的跌幅均超过了2%。其中,冷链物流无人机航母板块的跌幅较大,分别下跌了6.6%、6.52%和6.11%。

  个股来看,昨日全部A股中共有184只个股实现上涨,而下跌个股有2351只,其中有20只个股涨停,而有逾170只个股跌停。

  从昨日的行情可以看到,市场中量能和热点的匮乏制约着市场的反弹,后期市场真正的企稳,仍然有待于观望资金的入场和“中小创”品种的崛起带动人气活跃,单靠蓝筹股,特别是钢铁、煤炭等持续性较差的热点难以支撑起大盘,创业板指仍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急跌酝酿机遇 静待人气回暖

  自上周连续出台多项维稳措施之后,A股市场后市如何演绎成为焦点。昨日,市场再度创出新低,这打击了市场人气。短期内,市场观望情绪加重,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

  本周,股市并未能随着政策环境的好转而迅速止跌企稳,而是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后再创新低,对于近期行情的走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步跌透好于先反弹后二次探底。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持续地量阴跌,此前抛压如果未能释放到位,那么行情虽然止跌反弹后,预计很快就会再迎抛压,这使得场外的观望资金不敢轻易进入接盘,反弹回升将是缓慢而弱势的;但如果一部到位跌——跌破前低点2850点,那么大盘阶段性底部就大概率确立,市场吸引力大增,反转行情有望形成。

  本周另一个特点是,不少前期抗跌的个股开始补跌。这一方面表现在刚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开始下跌,如富祥股份银宝山新润欣科技等均在近两日止住了连续涨停的步伐,开始出现跌停乃至连续跌停;另一方面,前期明显抗跌的品种开始补跌,如航天通信秀强股份陆家嘴百利电气等。按照以往的惯例,强势股补跌是大盘即将筑底的信号之一,短线可多看少动,等待更多积极信号。

  此外,量能仍然是弱市之中最为重要的判断指标。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行情的缩量,可以看出多头离场意愿下降,空头介入积极性仍然不高,但不管如何,这种情况均意味着底部已经不远。当前投资者切不可急于抄底,等待指数跌透后依靠内生动力修复再介入不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