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52: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猜想一:市场反复震荡?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2016年首周,A股市场剧烈震荡,前四个交易日两度因触发7%熔断而提前休市。上周四晚间,证监会紧急叫停熔断机制。上周五,两市探底回升,沪综指全天涨近2%,但创业板仍小跌0.33%。全周看,沪指累计跌近10%,创业板指更是大跌逾17%。

  民生证券分析师吴春华认为,“造顶一天,筑底三年”,极端下跌过去后,市场有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反复震荡修复市场的情绪,恢复市场的信心,耐心等待市场的方向。短期来看,市场的流动性是关注的焦点。为减轻人民币贬值所带来的流动性趋紧压力,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1900亿元,投放量创出11个的新高,上海同业拆放利率短中期利率开始回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操作上更趋温和,是否降准还要看流动性的变化,特别是人民币汇率是否稳定、美元升值的步伐以及跨境资本流动的方向等。

  从技术上看,2015年8月26日创下的2850低点以及12月23日创下的高点3684点,形成了箱体的上下沿,目前市场正运行在下沿附近,如果经历了多次试探后,市场下沿处获得有效支撑,那么市场还是维持箱体震荡,个股的机会依然较多;如果箱体的下沿被有效跌破,那么市场中期走势不容乐观。所以,吴春华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趋势向上的时候再进行投资。主要特点是市场长阳拉起,量能放大,形成右侧的交易机会。

  应对策略:后市操作上不宜过分激进,可放眼中长线挖掘个股机会,借助震荡调整仓位、逢低布局。

  猜想二: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起飞?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1月6日商务部对《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分析认为,意见的征求内容显示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的态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前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消息曾使概念股一度爆发,在市场逐步企稳的背景下,利好不断地新能源汽车板块望再度起飞。

  提到新能源汽车,不能不谈龙头股比亚迪(002594)。比亚迪1月8日公告向上修正2015年度业绩,预计净利润为26.8亿元至2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8%至557%。此番调高业绩预期,主要基于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业务高速增长的确认。比亚迪表示,2015年四季度公司电动汽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满负荷生产仍无法满足市场的强烈需求。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唐”,四季度在同类产品中销量处于领先地位;K9、E6等公共交通领域的电动汽车产品订单火爆,上述原因带动了公司利润水平大幅提升,使得经营业绩好于预期。

  应对策略:随着多项利好政策的落地,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震荡市下,投资者宜重点挖掘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车受益股。

  猜想三:年报行情升温?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新年第一周,A股大幅下挫,市场信心受到挫伤。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大挫跌出了黄金坑,随着年报披露季的来临,炒作年报题材股的“集结号”已吹响,一大批“白马股”蠢蠢欲动,年报掘金“白马股”大幕正式拉开。那些业绩增长明确,年报靓丽的个股将倍受避险资金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1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18家公司预告2015年全年净利翻倍,从行业大类来看,医药制造、软件信息、计算机通信、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等成为“白马股”的集中营。可以看到的是从业绩增长持续性来看,上述行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从成长性角度来看,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从上述行业中挖掘个股机会以备战年报行情。

  此外,根据历史经验,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越早的公司,越容易获得资金的关注,其股价在沪深年报披露时间表披露前后,往往会有优异的表现。2015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居前的公司,如美好集团(000667)、财信发展(000838)等上周五涨停,安信信托(600816)涨幅高达9.20%。

  应对策略:从本周五开始,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拉开序幕,在年报披露前后,投资者不妨跟踪预喜个股以及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逢低吸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