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修复元气需时日 底部反复恐难免

  • 发布时间:2016-01-11 01:3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在2016年的第一周经历了罕见的巨震,市场在前四个交易日中就四次触发熔断机制,这引发了恐慌情绪的弥漫,各种技术形态被严重破坏。不过上周四晚间管理层连夜发布政策暂停了熔断机制,使得周五大盘长针探底后行情趋于平稳。然而,A股市场元气已经大伤,指数之前几个月震荡整固形成的温和上升形态被彻底破坏,而且盘中热点匮乏,指数的反弹难以一蹴而就,底部反复难以避免。

  长针探底 行情趋稳

  回顾过去的一周,凌厉的跌势让投资者措手不及。周一指数开盘后节节走低,午后相继出发两档熔断机制而提前收盘;而后在周二和周三维系震荡企稳态势,但不料周四再现恐慌情绪,指数开盘快速下探触及两档熔断机制,而导致开盘不到20分钟便提前结束了交易。

  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连续出台维稳措施,在发布了减持新规之后,又宣布1月8日暂停熔断机制,由此市场预期开始趋于好转。上周五,指数高开后惯性下冲,沪指触及最低点3056.88点之后快速反弹翻红,随后维系红盘震荡格局,最终上涨61.41点收于3186.41点,涨幅为1.97%,形成长针探底格局。由此,沪指一周下跌9.97%,创下了8月下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期间,沪指连续击穿了3500点到3100点等多个整数关口,被压制在所有均线下方,之前的形态已经被破坏。

  市场板块来看,上周跌势最为凌厉的是“中小创”,创业板综指创业板指上周的跌幅分别达到了17.43%和17.14%;中小板综指下跌14.68%,深证成指下跌14.02%,表现均弱于沪市主板市场。

  行业板块来看,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钢铁行业微涨0.73%,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采掘和银行板块分别下跌3.45%和5.84%,是仅有的两个跌幅未超过10%的行业板块;而计算机、传媒、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17.92%、17.32%、16.24%和15.63%。

  概念板块全军覆没,上周次新股沪股通50、赛马、京津冀和大央企重组等板块的跌幅较小,均未下跌超过10%,而人工智能智能穿戴网络安全生物识别等板块的跌幅均超过了21%。

  情绪修复 等待筑底

  伴随着管理层频繁释放维稳信号,市场担忧情绪将逐步缓解。不过在经历了前期的非理性抛售之后,行情在底部的反复难以避免,短线有反弹但路途不平坦。

   际上引发上周市场巨震的因素较多,首先,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之前,管理层发布了减持新规定。根据减持新规,未来一段时间,行情将处于大股东和董监高“有序减持”,中小投资者可先于大股东减持,减持通过大宗交易渠道等,具体有待进一步细化。其次,关于引发市场扩容担忧的注册制方面,上周五收盘之后,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再度释放维稳信号,表示3月1日不是注册制执行日,新股发行节奏也将以维护市场稳定为原则。

  此外,上周大幅波动的人民币汇率也是引发市场调整和恐慌情绪的重要因素,人民币连续贬值,作为人民币资产A股亦受到影响。尽管后市走势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央行在其网站除重申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取得预期效果外,也指出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

  国金证券指出,政策抛来“橄榄枝”,针对减持禁令到期、熔断机制和新股发行节奏等给出了及时回应,但脆弱的市场是否接受监管层的相关政策出台诚意,有待进一步观察。考虑到“增量行情”短期内仍难以出现,建议从符合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相关板块中寻找超额收益,主题方面推荐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迪士尼国企改革、农业一号文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