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日化 > 正文

字号:  

丁家宜24亿卖出后创始人1亿买回 品牌元气已大伤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琼  责任编辑:张少雷

  4年前将自己创立的本土日化品牌丁家宜以24亿元人民币出售给跨国香水与化妆品巨头科蒂(COTY)公司的庄文阳,昨日业内传闻已经1亿元回购了该品牌及苏州工厂,但庄文阳却对行业媒体否认了此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7月14日向一位丁家宜旧部、现庄文阳团队成员的相关人士张鑫(化名)核实此事,他表示,“深圳某家公司确实已经从科蒂手中将丁家宜的品牌和苏州工厂买下”,但是对于为何庄文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愿承认此事,是不是因为庄文阳与该深圳公司还有细节尚未谈妥,该人士未置可否。

  另有科蒂市场部前高管透露,庄文阳回购丁家宜的时间具体可追溯到科蒂宣布放弃丁家宜之际。2014年11月,在丁家宜团队还未完成善后工作时,他们就获悉庄文阳已用8000万元将苏州工厂回购。而今年1月份,庄文阳再以2000万元将“丁家宜”品牌完全回购。此外,与科蒂达成收购,庄文阳并未直接出面,而是委托深圳的一家公司来做的。实际上,品牌还是回到了庄文阳手中。

  多位日化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创始人之一的庄文阳来说,这场“高抛低吸”的交易虽然是大赚一笔,但是对于本土丁家宜品牌来说,却是大伤元气,庄文阳能否让丁家宜东山再起还很难预料。

  兜转回归资本运作高手?

  科蒂与丁家宜的交易始于2010年12月,当时丁家宜与科蒂达成战略协议,将大部分股权售予科蒂。此后,根据科蒂在2012年6月发布的招股书,科蒂逐渐持有丁家宜100%股份,收购丁家宜的总金额为24亿元人民币。

  对于此交易,庄文阳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丁家宜此前有上市的计划,但在科蒂提出接洽后,考虑到丁家宜需要全球市场资源与经验帮助提升,才有了双方的联姻。”而科蒂集团亚洲副总裁DavidEnnes当时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收购丁家宜是因为“丁家宜在全国有7000个左右的销售代表和美容顾问,相信科蒂的香水和彩妆进入这个渠道也能销售得很好,此外丁家宜也是补充科蒂护肤品领域的一个步骤。”

  但被收购后,跨国公司科蒂的管理方式与本土品牌丁家宜此前的运作方式等方面有所差异与冲突,致使丁家宜业绩进一步下滑。一位丁家宜前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庄文阳时代后期,丁家宜的年销售额大约在8亿~9亿元,但科蒂接手后2012年丁家宜的销售额下降了50%。除了销售额的下降,丁家宜基层销售团队也在深度调整中,大部分丁家宜原高管在并购后相继离职。

  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财报显示,由于丁家宜业绩拖累造成的账面减值,科蒂2013年三季度亏损2.533亿美元,丁家宜所处的皮肤和身体护理部门2013年三季度减损共3.169亿美元。

  2014年6月,科蒂不得不宣布将放弃这一“养子”,停售丁家宜系列护肤产品,但表示将专注于扩大中国的业务规模,努力重组中国区业务,且已与利丰集团达成协议,从7月1日起,利丰将负责在中国市场分销科蒂旗下的一些关键品牌,包括阿迪达斯、芮谜彩妆和花花公子等。

  本月,科蒂刚刚以125亿美元收购下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公司宝洁旗下的43个美容相关品牌,使其规模成为仅次于欧莱雅与雅诗兰黛的全球第三大美妆公司。但是在中国,不仅是丁家宜,科蒂此前的另一笔收购也不太成功,1996年科蒂在中国还曾收购下本土护肤品牌羽西,但后来在2004年将此品牌卖给了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

  而庄文阳在当时的收购完成后,继续留任在科蒂担任大众产品部中国区CEO一年,并在2011年底离开科蒂,淡出国内化妆品市场,科蒂正式控盘丁家宜。

  在2年禁业期内,庄文阳积极开发新的化妆品品牌和通路。2014年,结束禁业期并拿到24亿元人民币并购款的庄文阳重出江湖,召回曾经的丁家宜核心团队成员,成立了士奇生物科技公司,代理台湾广源良、牛尔亲研、霓净思、德国小甘菊、加拿大NINA等10个国际品牌到大陆市场发展,并且与法国时尚杂志合创“嘉人”等3个自有品牌。

  捡芝麻丢西瓜?能否东山再起?

  在化妆品业内人士看来,庄文阳的回购举措并不意外,2014年科蒂决定停售丁家宜的时候,庄文阳就曾向媒体表示出对丁家宜的不舍与心酸,“谁都没法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是不是‘高卖’我也不清楚,但未来如果有个合适的中间人,有个合理的时空背景,回购丁家宜也未尝不可。”

  谈及庄文阳“高抛低吸”回购丁家宜品牌,日化行业观察人士张兵武笑侃,被老外“玩”已成过去式,现在大家已经开始“玩”老外了,身边的朋友一个个去全世界收购品牌就像中国大妈到巴黎买LV的包包,其中有个扫货的叫“刘晓坤”(嗳呵原总经理与股东,后嗳呵以6.5亿卖给强生),便是丁家宜旧部,他这些年说得最多的一些词可能就是“买下”。

  张兵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比如立白旗下的化妆品事业部等一些国内的日化企业纷纷把目光聚焦到国外优质的独立化妆品品牌,收购来后再利用本土优势的渠道经销资源运作。在他看来,“丁家宜唱的这出‘归去来兮’,于双方而言肯定是双赢的金钱游戏——最大化榨取品牌在渠道及投资方面的剩余价值。”据了解,虽然科蒂运营丁家宜品牌并不成功,但是借助丁家宜的渠道,科蒂旗下的阿迪达斯品牌业绩却大幅提升。

  “从财务上看,科蒂再次在中国市场上交了学费,但是对于丁家宜品牌来说,经历了这样的折腾,可能也就值这么多钱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兜兜转转后重新回归,张鑫对丁家宜品牌表达了信心,“目前原丁家宜的核心团队还跟随在庄文阳左右,丁家宜被科蒂停止运作时间不久,在三、四线城市还有知名度,原来的渠道和资源都在。”

  日化业内人士冯建军却表示不乐观,“庄文阳再次能将丁家宜运作起来很难,一方面因为时过境迁,丁家宜早不是原来阶段性领先的地位,更何况出售时丁家宜就已经有些走下坡路;其二,现在的品牌土壤与原来大不一样,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其三,丁家宜的受众主要是70后与80后经济水平一般的消费者,而现在主流的消费人群90后更加年轻化时尚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