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收官行情如同鸡肋 控制仓位高抛低吸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33:3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申万宏源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沪指借助权重股和举牌概念股的冲高,在创出3684点反弹新高后回落。周末在注册制将于2016年3月份实施、限售减持即将解禁等消息影响下,昨日B股首先大幅跳水,此后带动大盘跳水杀跌。从市场热点看,早盘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矿业开采等板块表现较好,而国企改革见光的中海系、中国远洋等出现跌停。

  从消息面看,注册制于明年3月1日开始实施早有传闻,所以对大盘并不构成重大利空或者说下跌主要原因,这从早盘股指震荡整理也可以看出。昨日的跳水可以说是众多利空综合形成的,除了注册制,元旦后限售股份减持解禁也是重要原因。一方面经过半年的限制,有个集中释放的过程;另一方面限制半年来,股价大多大幅反弹,很多个股已经翻番,使得大股东票减持欲望更加强烈。而昨日午后B股突然的跳水,可以说是引发A股大跌的导火线。

  虽然上周股指借助银行股以及举牌概念股拉升创出新高,但盘面却呈现“三无特征”,即无量、无热点、无持续性。“万宝之争”造成举牌概念被炒作,但虎头蛇尾;中海集运、中国远洋合并造成中字头炒作也只是“一日游”。银行、地产等权重蓝筹的脉冲冲高,虽然短暂拉升了指数,但造成小盘题材板块回落,反而造成市场热点的缺失。

  本周是2015年最后一周,从历史走势看,收官之周往往是鸡肋行情。由于昨日出现大幅跳水,所以后面几日的走势应该多为修复性的缩量震荡、小幅反弹行情。纵观9月以来的反弹,每月一次跳水和快跌慢涨似乎成了惯例,预计本次行情也不会例外。在市场节前观望气氛较浓的气氛下,顺势下探后可望小幅走稳,而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也在预料之中。

  操作上,可保持5成左右仓位,继续持有防御性品种,包括农业、医药、旅游等板块,以及涨幅不大、估值不高的个股。在反弹中不必过于乐观,宜逢高减磅;而跳水时也不必恐慌杀跌,可以适当高抛低吸。

  申万宏源证券 李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