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多空天平摆动跨年行情酝酿 量能决定后市反弹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2-15 00:3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一沪深两市低开高走,蓝筹股强势领跑,中小创跑输主板。市场风格再现明显切换主要缘于两重原因:一是存量资金波段操作特征明显,热点再度轮动;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政策预期提升大盘蓝筹股吸引力。市场经历上周的连续缩量整理后,孕育变盘可能,随着本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和打新洪峰过境,扰动因素将弱化消失,多空力量强弱对比出现积极变化,加上时间窗口进入12月后半月,A股跨年行情有望逐步启动。不过,昨日成交并未有效放大,量价配合不佳,预计行情仍将波动前行,反弹力度取决于增量资金进场情况,建议密切关注量能。

  低开高走 沪综指重返3500点

  昨日市场低开高走,大盘迎久违中阳,风格再现二八切换。大盘蓝筹股集体活跃,煤飞色舞格局重现,券商股井喷,沪综指重返3500点;中小创跑输主板。不过量能并未显著放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20.67点,涨幅为2.51%;深证成指报12400.59点,上涨2.20%;中小板指上涨2.19%,收于8259.69点,创业板指上涨1.42%,收于2709.27点。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792.14亿元和3930.38亿元,仍旧维系地量。

  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其中,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建筑装饰板块涨幅居前,分别达到6.81%、3.38%和3.10%,国防军工、采掘、建筑材料、公用事业、电气设备和钢铁板块的涨幅均超过2%;计算机、医药生物、通信等板块涨幅较小,不过也超过了1%。

  概念指数全线飘红,其中国资改革指数遥遥领先,上涨5.19%,新疆区域振兴黄金珠宝核能核电页岩气和煤层气油气改革等指数的涨幅超过3%;相比之下,食品安全、ST概念、4G指数等指数的涨幅较小,在1%以下。

  昨日市场风格切换,蓝筹股再度崛起,主要缘于两重原因:一是当前存量资金博弈格局持续强化,资金波段操作意愿浓厚,中小创在上周跑赢主板后,获利回吐压力再度释放;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政策有望明朗,有助增强大盘蓝筹股的吸引力,也使得风格切换预期升温。

  积极变化隐现 跨年行情酝酿

  经历了上周持续缩量整理后,昨日大盘强势反弹。从消息面、资金面、经济面和时间窗来看,市场环境开始“否极泰来”,跨年行情有望逐步酝酿。

  消息面上迎来“利空出尽”:美联储加息即将靴子落地,鉴于市场已对其有充分的预期,因此利空兑现反而能够营造扰动消除的明朗环境;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政策预期升温将阶段性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资金面上,本轮打新洪峰昨日过境,短期打新资金回流有望助力市场反弹;同时,对于春季行情的预期也使得资金主动大幅减仓的概率较低。经济面上,11月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工业生产有所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呈企稳迹象,消费稳健发力。此外,时间窗行至12月后半月,年末“吃饭行情”渐行渐近,资金“占座”布局意愿有望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大股东减持禁令将在明年1月8日到期,成为行情不确定因素。昨日尽管沪综指大幅反弹,但成交额放大并不明显,出现一定量价背离。市场如果不能改变存量博弈的资金格局,则反弹力度有限。特别是蓝筹股上涨对资金量消耗较大,后市若无增量资金增援,那么风格大切换难以成行。因此,量能成为后市的重要观测指标。

  操作上,招商证券建议本周主要关注题材性小股票,反弹龙头大金融板块,以及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地产板块,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出口板块。兴业证券认为,春季行情转机将很快出现,投资者应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12月来市场成交量萎缩的调整。因企业限产停产增多,2016年供给侧将出现剧烈收缩,周期股阶段性反弹概率大,建议重点关注价格已经跌破成本线的锌、钨、稀土等行业,以及供给收缩叠加需求不错的锂、钴等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