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十二月市场向好可期 重点关注两个主题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3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刚结束交易的十一月份A股美中不足,月初大涨,月末暴跌。在11月末的惊魂长阴下,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月市场行情会作何选择?存在哪些热点投资机会?分析认为,11月末的急跌只是说明这个位置出现了较大分歧,需要时间来达成共识,但不会改变方向,12月市场持续向好可期;可重点关注利好消息持续不断的“智能制造”和“军工”等主题。

  12月股指向好可期

  刚结束交易的十一月份A股,月初大涨并摸高至3678.27点,美中不足的是市场“虎头蛇尾”,月末暴跌。在11月末的惊魂长阴下,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月市场行情会作何选择?分析认为,11月末急跌只是说明这个位置出现了较大分歧,需要时间来达成共识,但不会改变方向,12月市场持续向好可期。

  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近日市场的波动主要源自IPO重启对于资金的分流、监管新政对于上涨节奏的平衡。在利率下行推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不变、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意义提升、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和结构性减税的预期景背景下,震荡不改市场向好趋势。

  “我们对市场一点也不悲观,国内大资产的迁移没有发生质变。”申万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指出,近期出台的政策都会造成A股市场极端震荡,但是包括改革在内的整个大方面的格局是好的,市场自身能量也在累积,各种救市力量也在常态化。

  金鹰主题优势混合的基金经理陈立表示,居民大类资产配置权益的比重上升趋势持续、证券市场繁荣有助于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各项改革任务持续推进。这些支持市场向好的动力依然存在,因此其对市场向好持乐观态度。

  “中期向上趋势不变。”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师荀玉根指出。一、利率下行使得各种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都出现趋势性下降,股市新引力显现。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二、新一轮的技术和产业革命中,中国有望借力政策实现飞跃。

  民生证券广州寺右一马路营业部首席投顾赵金伟表示,11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又让股民重温了股灾中印象深刻的“暴跌”。但此“暴跌”非彼“暴跌”,这次的短期暴跌是市场节奏转换的插曲,更多是快速技术调整。纵然近期不乏预期外的事件催化,但短期内市场受人民币加入SDR预期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的影响不可忽视。但市场本次回调不会改变中级反弹深化的趋势,看好12月行情。

  “稳增长加码、流动性改善与管理思路变化提振市场情绪,是本轮行情向上拓展的三大支柱,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出现变化。”赵金伟指出,(1)自9月以来稳增长加码加速,从项目审批到专项债、财政支出、债务置换保障资金来源,经济系统性风险已显著下降;(2)双降以来,流动性相对宽松,且未来宽松空间犹存;(3)短期市场秩序整顿与中长期制度建设,标本兼治,有序引导市场退出股灾期间非常规政策,恢复正常交易状态。

  关注两个主题

  “股市是目前最有吸引力的资产。”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未来市场行情将趋于分化,部分前期涨幅巨大的题材股将面临长期的减持压力,而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估值便宜的消费类价值股将成为资金流入的方向。在投资方向上,看好两条主线,一是成长转型,二是改革。

  西南证券认为,2014年下半年开启的牛市大逻辑仍然成立,即本轮牛市肩负着改革、创新的重任,之前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是由于存在着一些影响市场正常发展的结构性因素所致,目前随着这些结构性因素的消除,市场有望重新回到正常轨道。市场未来有可能走出底部逐渐抬升的震荡“慢牛”走势。

  在操作上,赵金伟建议投资者60日线附近低吸优质个股,不要被短期市场剧烈走势吓倒,个股低吸点位可以参考KDJ等超买超卖指标提示。建议重点关注两个角度:(1)超跌资源筹板块。该板块受制于经济下行压力,连续下跌多年,行业处于困境,且该行业国企聚集,改革预期强,建议积极关注。(2)迪斯尼板块。迪斯尼开园在即,我国人口数量庞大,相信该概念仍有一次炒作机遇。

  分析人士表示,11月末急跌之后,反弹行情并不会就此终结,跌只是说明这个位置出现了较大分歧,需要时间来达成共识,但不会改变方向,由此A股市场持续向好可期;可紧跟政策热点,重点关注“ 智能制造”、“军工” 、“国企改革”、“健康中国” 、“环保”等主题。

  有基于此,在综合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的看法,本报记者特选出近期利好消息面不断的“智能制造”和“军工”和两大主题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主题一、智能制造

  今年,“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正式出台,中国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也随后成立,预示着制造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进入政策黄金期。“中国制造2025”作为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规划,事实上已经对“十三五”期间的制造业促进政策作出了布局——以智能制造为主导。

  目前,业内普遍预测,随着各项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出台,全新的市场机遇也将随之形成。分析认为,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指导下,智能制造领域将迎来势不可挡的快速发展期。

  “智能社会是工业社会与信息社会广泛深度融合、技术全面更新换代、产业系统升级、经济社会结构深刻调整演进而成的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融合、协同、共享、共治是其鲜明特征。前瞻未来,智能化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引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中国制造2025”除去总的规划外,还将有33个专项规划,明年这些规划将陆续出台并实施。预计明年陆续出台并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的33个专项规划,将会对重点行业以及细分领域带来实质性的政策支持。

  “明年陆续出台实施的33个专项规划,一方面对行业整体以及细分领域带来实质性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反复表现带来了基本面支撑,因此,可以预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智能制造概念股将成为市场中的持续热点。”市场人士指出。

  安信证券指出,面对人口红利消失,劳动成本上升,产业结构低下的大背景,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制造业升级的需求迫切,智能制造将成为中国未来几年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要完成到 2025 年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的目标,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至关重要。

  广发证券表示,在传统行业技术升级改造的路径中,主要投资方向包括:(1)底层智能化单机设备类企业,例如包括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等;(2)智能化单机设备的关键零部件提供商,例如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控制器、减速机和伺服系统等;(3)具备产线级和工厂级系统集成商,在“底层设备集成+硬件+软件”方面具备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建议重点关注黄河旋风(600172)、机器人(300024)、埃斯顿(002747)、博实股份(002698)、海得控制(002184)等。

  主题二、军工

  在海外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军工改革、资产证券化等的背景下,军工股反复活跃。数据显示,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超过四成,自2013年以来该指数连续维持30%以上的年度涨幅。统计数据还显示,过去3年(2013-2015年)申万国防军工指数的表现均好于沪深300.

  分析指出,地区安全需求的升级和强军战略的实施,将倒逼军工行业改革提速,科研院所改制、军品定价体系改革和低空开放等领域,有望加速推进。军工工很大可能持续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之一。安信证券认为,军工作为市场高活跃度的板块之一,改革大幕开启下将再次迎来投资的风口。

  信达证券认为,军民融合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长期坚持的战略方向,军民一体化成为军工体制改革的目标。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表明我国军工体制改革呈现明显加速趋势,而昨日军工股的群起而动也正是对于政策利好的积极反应,而随着后续政策的持续推进,军工股将王者再临。

  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国防军工板块面临多重因素驱动。首先,利好政策不断推出;其次,国防军工行业改革持续推进,其中包括军工国企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和核心军工资产平台搭建;再次,军民融合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特别是民参军全面铺开;另外,大飞机项目顺利推进,航空发动机和燃气机重大专项推出预期加强。

  安信证券表示,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利于资本的做大做强。资产证券化也是军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全球百大军工企业中接近 80家都是上市公司,而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证券化率多数仅为 30%左右,相较国企 60%的证券化目标还有较大空间。

  个股方面,安信证券建议积极关注以科研院所类资产为主且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的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及航空工业、中电科等军工集团底下的上市公司如航天发展(000547)、航天电器(002025)、航天长峰(600855)、航天晨光(600501)、航天科技(000901)、航天动力(600343)、中国卫星(600118)、航天电子(600879)、航天机电(600151)、中直股份(600038)、中航电子(600372)、光电股份(600184)、四创电子(600990)、国睿科技(600562)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