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医疗服务类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板块平均增幅20%

  • 发布时间:2015-10-12 10:0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戴小河  责任编辑:吴起龙

  截至10月11日,两市共有71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58家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13家公司净利润与上年相比下滑。具体来看,制药类公司的业绩增速延续下滑趋势,但医疗服务类公司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医药制造业业绩探底

  数据显示,净利润翻番的公司共有7家,包括海翔药业海王生物沃华医药上海莱士亿帆鑫富莱茵生物尔康制药等。这些公司中,上年净利润基数较大的有上海莱士、亿帆鑫富、尔康制药,今年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分别为11亿元、3.2亿元、4.6亿元,增幅分别为2.2倍、1.9倍、1.3倍。其余公司上年净利润基数都比较小,虽然取得较大增幅,但净利润规模依然不大。如沃华医药预计净利润增幅为3倍,但净利润规模仅有6340万元。

  净利润增幅在20%-100%的公司有29家,这也是业内多数子行业龙头的增幅区间,如华北制药华东医药、精华药业、昆药集团信邦制药。综合数据来看,虽然制药类公司净利润有所增长,但增速大不如前。一方面是由于行业龙头上年基数规模比较大,另一方面则由于行业整体趋势下滑所致。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创15年来新低,增速仅为8.76%,业内预计三季度情况依然很不乐观。行业收入增速跌破10%的情况,仅仅在2000年之前出现过。当时的情况是因为城镇职工医保制度缺失。然而,2003年、2007年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都已建立,在老龄化需求不断释放的当下,增速跌破两位数的情况极为罕见。部分制药类上市公司半年报低于预期,更使得投资界对药品制造业的未来充满担忧。

  行业增速下滑这一趋势在未来数年内或难有改观。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所的数据,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在2008年为7864亿元,到2013年增长到21543亿元,五年累计增长174%。虽然医药工业销售收入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可以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拐点在2012年就已经出现。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速在2011年达到26%,之后逐年下滑,2013年为17.9%,2014年为12.5%。

  在收入增速下滑的同时,利润增速更不乐观。医药工业利润在2008年为841亿元,到2013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81亿元,五年累计增长159%,略低于收入增速。但行业利润拐点比收入拐点的到来要早一年,2010年创下32.7%的利润增速之后,此后便一路下滑。2013年利润增速仅为17.6%,2014年仅有12%。

  于明德表示,与往年相比,2015年药品在销售环节的三大行业规则或发生变化。一是定价规则,原发改委主导的“最高零售价”体系或被更市场化的“医保支付价”所取代。二是“二次议价”可能实施,会进一步压低药价。三是销售规则,由于医药电商可能扩展到处方药销售,医院作为原有的药品销售主流渠道的地位受到冲击,原本以医院和医生为中心的销售规则,可能发生变化。这三大规则变化将使医药企业难逃降价风险,行业增速或继续放缓。

  医疗服务大有可为

  随着民营资本进军医疗服务行业,目前A股市场已有41家上市公司“从医”。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多数公司净利润均有所增长。差异化的市场定位,使得民营医疗服务公司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如鱼得水,爱尔眼科的专科连锁模式、和睦家的高端医疗服务业务、金陵药业的综合医院等等各显所长,皆有抢眼表现。

  医疗服务板块的平均增幅在20%左右。爱尔眼科、信邦制药、江苏三友分别取得3.7亿元、1.4亿元、7831万元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5%、60%、100%,体现出较好的成长性。多位医药研究员表示,未来行业政策环境虽不利于医药工业,但会对民营医疗机构给予诸多支持,鼓励社会办医的思路不会改变。

  银华基金医药研究员郭思捷表示,2000年以来国内年诊疗人次增长超两倍,近年来增速一直保持在8%-10%左右。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医疗行业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国务院6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纳入政府补助范围,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补助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医疗服务不同于其他行业,是国家高度监管的行业,政策动向对行业投融资影响深远。

  从毛利率指标来看,爱尔眼科这类连锁专科医院远高于恒康医疗旗下的综合医院。上市公司投资综合医院主要涉及公立医院改制,目前产权、人才机制都不够清晰,投资回报不确定,因此社会资本介入较少。政府未来要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到公立医院改革,预计相关的落实政策会陆续出台,政策红利释放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