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节后融资盘回流 存量资金小幅补仓

  • 发布时间:2015-10-12 14:29:2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过去五个交易日,大盘先抑后扬,沪指涨2.9%,中小板指涨6.3%,创业板指涨9.6%,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203亿元,较9月25日净流出约43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53亿元,深市净流入约10亿元,合共减幅约为0.47%。节前三个交易日,融资盘净流出206亿元,节后两个交易日,融资盘回流163亿元。节后受外围市场造好影响,人气有所提振,加之国内消息面偏暖,市场展开反弹波段,场内资金回补加仓明显但未算十分积极,为后市震荡上扬积蓄能量。

  节前三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为1138亿元,日均值为379亿元,较前周的589亿元大幅下降36%,相当于去年8月份沪指2250时的水平。经历六至八月,两轮猛烈急跌去杠杆后,融资盘受损严重。出于对伞形产品清理的担忧和长假避险心理,场内资金偃旗息鼓,驻足观望。谨慎保守心态占据上风。节后消息面转暖,融资买入力度再度回升,周四周五日均值上升为627亿元,回到9月上旬的水平,属于温和放量,适量回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单日融资买入力度的天花板将是一千亿元附近。

  偿还额为1345亿元,日均值为448亿元,较前周下降27%,创年内新低,相当于去年10月份沪指2350点时的水平。节后反弹,随着融资买力的回升,交易频率有所加快,周五的日均偿还值也提升为591亿元,总体还属低量。当前下跌趋势未改变前,融资盘仍处被套惜售状态。对反弹不构成太大的阻力。

  过去五个交易日,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为5011亿元,与融资余额9203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54%,较前周再度下降,处于今年以来的阶段低值。在去年的熊市末期,周换率的最低值在40%左右。极低换手率和大幅缩量之后,市场容易静极思动,引发修复式反弹。

  与两市的成交金额23806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21%,较前周20.6%略有上升。存量资金有少量加码补仓迹象。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约为29亿元,较前周基本相同。

  反弹周期,热点延续性加强,充电桩锂电池、核电、医药生物板块吸引融资盘小量流入,融资买力虽然总体下降,但出击方向仍以热门板块为主。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软件服务9亿元,锂电池7亿元,医疗服务3 亿元,新能源核电3亿元,医药中成3亿元,电商互联网2亿元,医药生物2亿元,环保2亿元,上海1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招商地产4.6亿元,昆明制药3.3亿元,万向钱潮2.9亿元,东方财富2.6亿元,恒生电子2.5亿元,鱼跃医疗2亿元,东华软件1.8亿元,汉得信息1.7亿元,复星医药1.7亿元,际华集团1.7亿元,华丽家族1.5亿元,大名城1.5亿元,沃尔核材1.5亿元。

  后市研判:

  消息面逐步回暖,市场在极底缩量后展开阶段性反弹,但人气回聚,成交放量需要一定时间,反弹将一波三折,渐次延伸。投资者可在指数小幅回落中加大仓位介入反弹。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