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四季度A股市场催化剂何在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04: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市场的核心矛盾是“钱”,这是分析市场的根本。2014-2015年A股整体牛市是一次全面加杠杆的行情,“钱”加速涌进股市并疯狂炒作。进入四季度,资金面去杠杆基本结束,市场进入休养生息阶段。一方面,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依旧充沛,社会资本依旧在寻找好资产和投资方向;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企业带来活力,政策叠加部分行业景气带来结构性行情。在坏的预期充分暴露的情况下,我们认为A股迎来修复机会。策略上建议两手抓,一手抓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下整体上市、水网、电网、油气管道、国防军工领域机会,一手抓价值成长,重点关注节能环保、北斗、传媒、电子信息、计算机、大健康等行业相对景气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机会。

  A股进入自我修复阶段

  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

  我们认为,政策风向很重要。很多人不认可政府或者政策能够左右市场,历史上,不可否认政策干预股市的过程中不是很精准,但是最终对于趋势的影响都是成功的。这一次,最终形成的结论是先救流动性。后续的问题来了,市场的流动性救活了,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降低了,但是救市的成本如何弥补?让如此巨大的国家资金长期亏损是不可能的。所以,市场最终会解放这些资金。至于上涨的路径,和历史上没有两样,就是不一定要和基本面合拍才有大行情,牛市需要的只是凝聚人心,维护好流动性而已。所以,我们认为四季度A股向上修复的过程中,靠政策面推动的概率大,最终演变为经济基本面和企业业绩的支撑还需要较长时间。

  乐观看待四季度行情的理由

  一是市场开始考虑2016年全年,不再拘泥于当前一个季度,特别是在股市连续大跌之后,未来一年如何布局,这必然会成为各路投资者重点考虑的问题。在去杠杆+有毒资产出清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的顾虑会降低,对于改革推进会更加关注,而基本面传递的情况是,改革是不断加强和推进的,这样作为晴雨表的资本市场依然有大戏;

  二是价值的思考。去杠杆+均值回归让A股在局部有了价值,许多公司股价因为企业的成长而有了优势,这就是跌出来的典型机会。自下而上地看,相信大家都能找到一批适合自己策略风格的投资标的;

  三是资金配置权益资产仍是大势所趋。股市大幅调整消灭了不少杠杆资金,转移了不少社会财富,但是社会资本配置权益资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坦白地说,现在市场资金非常充裕,而好的资产非常匮乏,再加上利率水平的持续下降,大家很自然会把投资目标放到股债这一块,因为实体经济中许多好的资产就在证券化的股票、债券身上,投资有价值有潜力的股票和债券等于是找到好的资产。

  改革大周期叠加“十三五”规划催生投资机会

  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三个大方向值得深入关注:一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要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并引进国有或者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二是主业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比如电信、港口、民航机场、铁路、电力、石油、核电、国防军工等领域允许非国有资本进入。同时在油气、电网、国防军工领域,实施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三是主业公益类国有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比如水、电、气、热、公共交通、公共设施等领域,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三个方向,不同混改方式,涉及具体的领域,这就是未来3-5年的投资机会。

  “十三五”规划是四季度市场预期的重头戏。我们认为,现在有一个催化剂是清楚的,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还有一个就是“十三五”规划,这个规划有望在10月份和盘托出,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导向看,改革、创新、生态、消费、协同发展等主线将引领中国各个产业发展。二级市场上国企改革、大健康、二胎、节能环保、互联网+、信息安全大数据等已经轮番上演超跌反弹行情,但我们认为在政策最终落地后,市场的炒作会更加清晰。这也是四季度A股市场的催化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