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外媒:股市动荡令投资者谨慎 中国创业者感到寒意

  • 发布时间:2015-09-15 09: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刘乐(音译)是一款名为“修养”的应用的联合创始人,该应用旨在帮助车主寻找汽车维修服务,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初创公司在无法获得新的融资后决定关闭。(图片源自《华尔街日报》网站)

  外媒称,中国股市的动荡以及对经济增速放缓不断加剧的担忧开始冲击该国充满活力的科技行业,无论小型创业公司还是估值数十亿美元的初创企业都受到了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大型初创企业美团(Meituan.com)及社交购物网站蘑菇街在最新一轮融资中都下调了最初的建议估值。美团在与投资者讨论后下调了其150亿美元的估值。而据知情人士称,私人股权公司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 LP)已经不再参加投资蘑菇街的谈判。在科技中心深圳,一些处在早期创业阶段的公司在无法获得融资后已经停止运营。

  报道称,现在投资者对大规模投资初创企业持谨慎态度。投资者称,科技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可能放缓,再加上股市投资出现亏损,这些因素影响了大型初创企业的估值并令小型创业公司资金枯竭。

  知情人士称,投资者目前在美团最新一轮融资中对该公司的估值为逾100亿美元,低于该公司两个月前建议的150亿美元,但仍高于1月份融资时的7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美团本轮融资预计将远超过10亿美元。美团发言人拒绝就具体估值数字置评,不过她称投资者热情高涨。

  今年3月,当时估值约20亿美元的蘑菇街希望筹资3亿美元,但五个多月后,该公司仍在与中国平安创新投资基金(Ping An Ventures)等投资者进行谈判。知情人士称,包括新筹集的资金在内,蘑菇街目前的估值预计为16亿美元。

  报道称,不过,并非所有初创企业都面临这种困境。中国召车服务公司滴滴快的(Didi Kuaidi Joint Co。)上周表示,该公司筹集到了30亿美元资金,创风险投资支持的私营初创公司融资规模之最。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上周称,到目前为止公司为其中国业务在最新一轮融资中已筹集了12亿美元资金。

  投资者表示,从全球知名风险投资公司手中筹集美元资金的大型初创企业不太容易受到影响。参与集资交易的人士称,即便如此,这些初创企业的估值可能也不会像过去一年那样迅速膨胀。凯威莱德国际律师事务所(Cadwalader, Wickersham & Taft LLP)亚洲董事总经理李大诚(Rocky Lee)表示,眼下所有人都在适应新常态。李大诚就小米(Xiaomi Corp。)等多项中国投资交易向投资者提出建议。去年12月,小米规模11亿美元的一轮融资令这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估值达到460亿美元。

  一些企业家称,他们预计,除非经济严重滑坡,否则中国的技术创新和投资潮仍将继续。但是风险资本家对投资新初创企业的意愿不足,有可能会淘汰掉实力较弱的竞争对手,留下那些经营良好的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