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八月累跌12% “证金概念”雄起

  • 发布时间:2015-09-01 02:32: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杨菲

  证金公司被曝再获券商注资,回应称“不方便评论”,证金概念股逆市上涨

  在周末重磅利好频传的情况下,8月31日沪指仍收跌0.82%报3205点。相比7月31日收盘的3663点,八月份沪指累计下跌12.5%。受证金再获注资传言影响,8月31日“证金概念股”表现抢眼,梅雁吉祥收盘前一度站上涨停板。

  建行向证金“放款”近1500亿

  上周末证监会联手公安部大力整顿市场,严厉打击中信证券等违法人员做空行为。上周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主席肖钢8月29日召集50家证券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开会,要求50家证券公司按一定净资产百分比继续上交资金给证金公司。7月6日,21家证券公司就曾按净资产15%,一次将1280亿元资金划拨证金公司账户。

  昨日,建行副行长章更生在中报发布会上称,截至目前,建行向证金公司以同业借款方式发放了3笔,共1480亿元,按内部流程实施,在几大行中偏少。

  据了解,证金公司入市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是申购部分证券投资基金,二是主动买入。主动买入的资金来源有两方面,一是央行授信进而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二是各券商按照资本金的比例上缴并进行统一投资,收益按投资比例分摊。

  梅雁吉祥一度涨停

  昨日,A股三大股指虽然全线低开,但尾盘逐渐拉升,在回升过程中“证金概念股”表现抢眼。分析人士指出,午后大盘回升不排除国家队再度“出手”。昨日,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证金公司不方便对此做出评论,“目前我们的口径都是以证监会为准”。

  自8月14日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但一般不入市操作”以来,沪指陷入新一轮大跌,一度跌破2900点,在此期间,曾经炙手可热的“证金概念股”也陷入颓势。随着8月下旬“证金概念股”的全线下挫,证金公司正承受近百亿浮亏。

  昨日,部分“证金概念股”再度表现出久违的强势,在大盘遇阻的情况下逆市上涨。号称“证金概念第一股”的梅雁吉祥收盘前一度站上涨停板,最终报收7.09元,涨幅5.98%。虽然梅雁吉祥在八月下旬大幅下跌,但是由于8月上旬曾连续涨停,至今证金公司在其身上依旧有近3000万元浮盈。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经过两轮断崖式下跌,上证指数已跌破年线,今年以来指数涨幅和整体投资者收益全部抹掉。A股市场去泡沫已经比较彻底,部分蓝筹股已经跌出价值。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罗超 陈杨

  中报

  人保:“市场波动大家都纠结”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大,大家都比较纠结。在市场到了7月份大幅下跌过程中,人保也进行了一些增持。”人保资管副总裁王小青8月31日在人保集团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王小青针对人保集团近期股市投资情况表示,在市值波动的情况下,仓位确实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在市场到了7月份大幅下跌过程中,人保也进行了一些增持,总体保持仓位稳定。

  8月31日,人保集团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集团总投资收益达305.3亿元,年化总投资收益率8.8%,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创下7年来最高纪录。

  其中,人保资产管理分部的投资收益由去年上半年的1.94亿元增至今年同期的4.39亿元。人保集团在半年报中解释,这主要是2015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向好,权益类投资收益占比较高所致。截至6月30日,公允值计量的股票及基金投资占比为16%,比今年年初增长了6个百分点。

  王小青表示,报道中提到16%的这个数,可能会被理解为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但事实上根据监管口径的核算,有些诸如分级A、优先股等也会统计在权益类投资中,因此权益类规模的16%应该辩证地来看待。

  “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在整体保持权益仓位稳定的情况下,人保主要侧重在品种的选择,尤其是把握一些具有战略价值的品种的投资。”王小青称,下半年公司会加大创新类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提高稳定收入的来源。

  建行明年将发行800亿优先股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8月31日,建行举行中报发布会,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318.95亿元,同比增长0.94%。截至昨日,五大行年中报告已全部出齐。其中建行以0.94%的净利润增速在国有五大行中居季军,落后于交行的1.5%和中行的1.14%增速,但仍高于农行和工行。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会上表示,银行利润增速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上半年多次降准降息;经济形势不好,资本拨备部分冲抵不良贷款等原因。

  对于未来的综合化经营方向,建行董事长王洪章透露,该行的养老金子公司建信养老金公司最快一个月内可以正式成立。建信养老金公司系国家批准成立的首家由银行设立养老金公司的试点公司,由建行和全国社保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双方分列为第一、第二大股东。

  此外,王洪章宣布明年将发行800亿元优先股,境内为600亿元人民币,境外为200亿元,该方案目前已获得股东大会同意,正在监管部门审查。

  业绩

  基金上半年盈利8668亿超去年全年

  截至8月31日,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94家基金盈利8667.8亿元,远超去年全年5209亿元的整体利润。不过经历6月中旬后的大幅调整,基金净值普遍回撤,基金经理们对下半年的行情谨慎乐观,基金持仓也较去年末下降3成。

  QDII基金收益垫底

  在上半年A股一波高歌猛进行情下,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无论是盈利还是管理规模,都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已披露完的基金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94家基金公司旗下约2089只基金共实现利润8667.8亿元,同比大涨89倍,去年同期利润仅为96.22亿元,这一数据也远超去年全年5209亿元的整体利润。

  从基金业利润情况来看,2015上半年各类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其中,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受益于2015上半年的大牛行情,表现居前,分别取得总利润4817.31亿元和1466.01亿元。受海外市场表现疲软影响,QDII基金收益垫底。

  上半年的行情高涨也让投资者借“基”入市热情持续上升,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扩展迅速,混合型、货币型和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规模分别达到3.04万亿、2.48万亿和1.04万亿元。

  “一月回到半年前”

  虽然半年业绩告捷,但如海富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所说:“辛辛苦苦大半年,一月回到半年前”。

  6月中旬A股市场的大调整,让本挣得盆满钵满的基金经理们猝不及防。沪指从6月初的5100点一度跌至3000点以下,这一个季度以来共有117只偏股基金净值惨遭腰斩。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6月30日,偏股型基金仓位为48.31%,较去年末下降了37.26%。

  在2015年上半年中,公募基金持股类型也有一定变化。截至6月30日,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股中,兴业银行的持有基金数最多,共有105只基金重仓持有其股份,中国平安招商地产分别位列持有基金数二、三位,分别有102和82只基金持有其股份。

证金概念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陕鼓动力 8.51 8.82%
2 小康股份 20.49 8.36%
3 航天信息 27.13 7.28%
4 上海机电 22.65 6.59%
5 山东黄金 30.87 6.3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机汽车 10.53 -6.48%
2 山西汾酒 52.90 -3.77%
3 百利电气 5.86 -3.62%
4 *ST郑煤 5.39 -3.40%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