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缩量“两星”闪现两信号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市场延续弱势震荡格局,沪深股指双双收出十字星。两市成交额继上周五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破万亿元,并刷新今年3月16日以来的低位水平。与此同时,反映激进投资者参与力度的两融余额,在上周五创出“去杠杆”以来的阶段新低。分析人士指出,成交连续缩量一方面反映市场观望意浓,另一方面也表明空头力量明显衰减;而两融余额创出阶段新低,在验证谨慎心态升温的同时,也令市场情绪探底回升的可能性抬头。目前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波动分化料进一步加剧;而沪综指连收两个缩量十字星后,阶段性变盘窗口可能临近。业内人士建议利用情绪波动反向博弈,选择确定性品种,波段操作。

  沪深股指双双收星

  沪深股指昨日震荡回调,尾盘回升,双双收出十字星,沪综指36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指数大幅下挫,跌破2400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622.91点,下跌40.82点,跌幅为1.11%;深证成指报12161.58点,下跌212.67点,跌幅为1.72%;中小板指数报8233.48点,下跌1.23%;创业板指数报2399.27点,下跌5.53%。沪深两市成交88483.01亿元,环比小幅萎缩。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仅有银行、采掘、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四只指数收红,分别上涨2.54%、0.70%、0.21%和0.16%;与之相比,申万国防军工、休闲服务和计算机指数跌幅最大,分别下跌8.90%、6.71%和5.75%。概念方面,沪股通50和次新股指数实现上涨,分别上涨1.74%和0.01%;与之相比,航母通用航空智能IC卡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9.31%、8.23%和8.09%。

  当前,改革深入推进、五举措稳增长、财政政策不变调、流动性充裕、救市持续等一系列政策面利好正在对市场形成“兜底”,但连续大幅波动后市场信心难以快速恢复。在此背景下,市场步入震荡分化格局。经过上周的调整,估值泡沫得以挤出,优质公司的投资价值再度显现。随着市场心态的理性和风险偏好的下降,基本面成为主力择股的重要指标。昨日尾盘银行持续发力、采掘、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也拉升翻红,共同助推指数企稳回升,充分表明蓝筹白马成为存量资金短线博弈的首选。

  量能萎缩 两融降温

  自7月24日的1.59万亿元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持续回落,上周五降至8780.84亿元,跌破万亿元关口。昨日两市成交额依然徘徊在万亿元以下,两市成交额与沪市成交额同时刷新了3月16日以来的阶段新低。量能持续萎缩无疑表明市场信心不足,观望情绪浓厚,增量资金不愿进场;不过另一方面,缩量也释放出空头力量衰减的信号,令市场大幅杀跌的动能下降。而成交额持续萎缩,也使得存量博弈特征愈发凸显,指数波动和个股分化进一步加剧。

  从两融数据来看,上周五两融余额大幅降至1.34万亿元,创下“去杠杆”以来的阶段新低。作为市场情绪的放大器,两融余额的变化代表着市场激进投资者的操作动向。两融余额再创新低,表明融资客的投资热情显著下降,交投氛围再度降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从市场情绪的波动规律,还是融资客相对较强的短线操作意愿来看,在明显下降后,两融余额的阶段性反弹也可能正在临近。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持续强化,指数宽幅震荡、个股分化的格局将延续。而随着杀跌动能的释放和政策面支撑显现,市场量能逐级萎缩,多空博弈渐入弱平衡,方向选择或将临近。大盘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收出缩量十字星,一定程度上释放出变盘窗口即将开启的信号。业内人士建议,在震荡市中可利用市场情绪反向博弈,选择政策面和基本面确定性较高的品种,波段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