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救市”初尝胜果 海外机构重新唱多

  • 发布时间:2015-07-13 10:40: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周后,中国A股的投资者终于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迎来强劲反弹。这也感染了海外投资者重新建立起对A股等中国资产的信心。

  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周,大批资金涌入离岸中国股票基金。高盛及富达等外资投行又重新公开唱多A股。而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离岸中国概念ETF也出现显著涨势。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的报告,在截至7月8日的当周,流入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的资金量高达130亿美元,创出新高。该类基金追踪大部分的QFII。EPFR全球研究主管Cameron Brandt表示,流入的资金中,有超过80%都集中在本地上市的A股ETF中。EPFR还指出,这帮助该机构所监测的整体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触及11个月高位。

  这一迹象同中国股市暴跌后的反弹不无关系。在上周交易中,沪深股市在前半周创出了本轮调整新低,后段迎来强劲反弹,一连串有力维护市场稳定措施的推出,对广大投资者恢复信心起到积极作用。在监管层采取一系列“救市”行动后,上周四上证综指强劲反弹5.8%,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全周收报3877.8,周升幅超过5%。

  而外资投行的信心也在重新建立。富达投资公司近日表示,在经历二十年来最大抛售潮后,中国股市出现买入机遇。该公司驻香港的基金经理人Robert Bao近日表示,“就基本面而言,我们非常有信心。”

  他表示,该公司已满仓入市。富达在全球管理着超过2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除中国内地外最大的中国基金。

  富达认为,中国内地股市在经历过去四周的震荡后市值虽已蒸发近4万亿美元,但对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而中国政府稳定股市的措施将阻止股市动荡波及金融体系。

  该公司的观点呼应了上周稍早高盛分析师的“唱多声”。高盛中国策略师刘劲津认为,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将上扬27%,原因在于政府采取了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并且货币宽松政策将刺激经济增长,而杠杆持仓并未大到足以引发市场崩盘。在10日的交易中,沪深300指数收报4106.56点。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近日撰文指出,中国股市近期大幅波动并未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一般而言,证券市场泡沫破裂会通过所谓的“财富效应”来影响实体经济中的股东或消费者,即股票市场涨跌导致资产收益盈亏。但阴差阳错的是,还未彻底实现再平衡的中国经济显示了意外优势,因为目前中国私人消费所占GDP比重仅为36%。

  他表示,外界报道夸大了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而忽略了结构性转变的战略基石,虽然这种转变并不一帆风顺,但中国经济所提供的增长潜力依旧是今天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

  这种乐观反应也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带来机会——一些机构正在抓紧时机买入中国科技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