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上演绝地反击 金融股成股市“定海神针”

  • 发布时间:2015-07-01 07:32: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养老金即将入市、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计划抄底A股、百亿资金增持四大蓝筹权重ETF、IPO可能放缓……昨天开盘前,尽管利好消息一大堆,但昨天上午A股的表现,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连续的暴跌让融资客、中小散户等各路资金慌不择路,昨天上午个股继续杀跌,沪指最低跌至3847点。11点过后,大盘绝地反击,成交量明显放大,至收盘上涨224点,涨幅5.53%,全天震幅再次达到10%,许多个股从跌停至涨停。上半年,沪指累计上涨32.23%,创业板指涨94.23%,中小板指涨69.06%。

  股价涨起来追也追不上

  做T+0的发现牛股飙了

  大盘一路恐慌杀跌,你还敢抄底吗?敢!昨天上午10点多,徐文就在跌停板把剩余的资金全部买了钢构工程。只可惜,他的抄底勇气虎头蛇尾,下午股价迅速回落的时候,他就赶紧把抄底的4000股钢构股份卖了,做了一把T+0。“只赚了5000多元,可惜了,如果拿到收盘,差不多可以赚2万元呢。”

  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营业部大户郭茀跟徐文一样,昨天上午以接近跌停价9.93元买了1万股柳工,下午回落的时候在10.34元赶紧卖掉,做了一把T+0,却少赚了将近5000元。中国电建买了几万股,总算没有卖掉。“这只股从19.9元跌到今天9元多,跌幅已经不小了。”少量持有的闰土股份已经亏了10元一股,但昨天已没时间、精力去抄底。好在他的几只重仓股中国建筑农业银行中国太保昨天上午就表现稳健,不然这么多股票,抄底的时候还真一下子照顾不过来。

  昨天上午11点多,眼看自己手头有两只股票再度跌停,另外有几只股票虽然有涨有跌,但离解套也还远着,张凯索性关了电脑,吃午饭去了。吃好饭回来,傻眼了:大盘本来还跌200多点,现在居然快翻红了。再看看两只跌停股也都已打开跌停板,其中巨星科技跌幅只有4%多了。下午一开盘,张凯赶紧下单买巨星科技,还特地比上午的收盘价打高了一毛钱,岂料股价上涨的速度更快。于是,张凯不停地撤单、买入、再撤单、再买入,直到涨了3%多的时候才买入7000股,算下来,到收盘才赚了4000多元钱。“这顿饭代价太大了,如果上午大盘开始拉升的时候买进,至少可以赚2万元钱。”

  金融股举反弹大旗

  60多只个股从跌停到涨停

  昨天开盘后,虽然大盘在恐慌心理的作用下继续下滑,但包括银行、券商、保险在内的金融股却很好地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天各行业板块中,银行、券商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达57.1亿元和48.39亿元,高居前两位,保险板块资金净流入8.85亿元。电力、有色金属、房地产板块则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居前。

  如果从概念板块看,主力资金流入上证50成分股最为明显,达到134亿元。由此也可以看出,主力资金通过买入大盘蓝筹股,有效地阻止了中小散市的恐慌心理,并带领大盘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而随着大盘的反弹,一些前期超跌的个股反弹势头也更猛,许多个股从跌停直奔涨停。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昨天个股从跌停到尾盘涨停的个股有60多只,而震幅达到20%左右(即盘中从跌停到涨停)的有200只左右。不过收盘仍有20只个股跌停。

  而前天公司高管增持的几只股票,如用友网络康恩贝康美药业,昨天股价均封于涨停板。康恩贝实际控制人胡季强前天增持公司股份110万股,增持平均股价为21.48元,到昨天收盘浮盈130多万元。胡季强表示将继续择机增持,拟自6月29日至8月28日的两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1000万股,包括已增持的110万股。

  尽管经历了最近半个月的惨烈暴跌,但今年以来到昨天收盘,半年的时间,仍有899只个股股价翻倍以上,其中涨幅超过两倍的215只,有73只个股涨幅3倍以上。除了次新股,涨得最猛的是重组龙生股份,累计涨幅9.8倍。上半年也有41只个股下跌,威华股份跌幅将近四成。

  反弹行情寻找超跌股

  下半年主线围绕国企改革

  大盘昨天起死回生,接下来的行情会怎么走?热点会向哪里去?

  钱哥理财专家、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投资顾问王忭认为,在管理层接连出手维稳后,大盘断崖式下跌已告一段落,投资者短线可以做一把超跌反弹行情。不妨选择前期跌幅大的个股,因为这些个股跌得越凶,反弹也会越猛,可重点关注创业板、中小板中的超跌股。

  另外,王忭认为,随着中报披露的开始,投资者也可关注业绩好、成长性突出,或者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对于产业资本增持或者有员工激励计划的个股也可积极关注。

  浙商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石春生认为,昨天大盘绝地反击存在多方面因素,一是指数短线已经超跌,技术指标存在反弹要求;二是管理层接连出台利好政策维稳,4000点一线政策底已基本得到市场认同;三是不排除汇金增持的可能,国家队资金维稳的态度坚决。

  “今天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金融股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这波反弹行情,开始阶段将是普涨局面,之后将出现分化。在反弹过程中,随着获利盘、杠杆资金的陆续出逃,行情会出现反复。等这些资金出逃后,会出现新的上涨行情。下半年的行情,我认为主线将是国企改革,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国企改革的步伐将提速,不排除大盘年底前突破5000点并再创本轮行情新高的可能。”石春生说。而国企改革这条主线,行情将延续两至三年时间。

  怎么选择国企改革概念股?石春生认为,可重点关注集团有大资产、证券化程度还比较低的上市公司。可以首先选择已经明确的央企改革的6家试点企业集团,即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等6家央企所属上市公司。其次是各省、市中,国企改革推进较快的地方国企。煤炭、钢铁、航运等产能过剩严重、整合力度大的国企,以及军工等板块也可积极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