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安信证券高善文:年底前牛市结束迹象不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安信证券6月25日召开的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今年以来股市的驱动更多转向博弈特征,今年年底前,货币紧缩风险非常小,筹码供应尚不会井喷,牛市结束的迹象非常不明确,在这期间题材及板块概念等将持续刺激股市上涨。

  针对此轮牛市驱动的主要因素,高善文提出,在牛市中总是形成很强的博弈行为,股票的价格明显背离内在价值,而更多的表现为筹码的交易。从AH的超高溢价表现看,港股更接近内在价值,A股高价格更多来自交易价值。从博弈的角度看,流动性、筹码供给和新的题材刺激决定着牛市是否继续。流动性方面,年底前货币紧缩风险非常小;筹码供给方面,筹码供应三季度前不会井喷式上升,红筹股回归、注册制推行都需要时间准备;维持牛市需要新的题材不断刺激,估值相对不高的板块上,国企改革和对经济复苏憧憬等题材可能不断刺激股市上涨。

  高善文认为,从资金层面看,本轮牛市的基础一方面是加权贷款大幅度下降,令企业真实融资成本下降,从而支撑市场从熊市转为牛市;另一方面,融资融券大范围退改,不仅为市场提供杠杆和资金,也令更多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人进入市场,从而影响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定价和交易层面的格局。除了资金层面之外,并购的大量兴起与并购管理制度的重要变化,大幅刺激小股票价格普遍上升,市场交易活跃度也随之上升。从宏观层面看,全球工业品架构在2012年底开始触底,一系列因素的变化驱动牛市自2012年底起步,期间虽然经历钱荒冲击,2013年重新回到牛市上涨轨道。

  不过,高善文同时提出,今年以后,市场博弈力量开始起到显著的主导型影响,这种转换使得市场持续上涨的过程中,不断吸引资金的流入,同时筹码的供应又收到严格约束,泡沫化日益成熟。从博弈角度看,资金面相对维持持续宽松局面,短期不会改变,市场热点持续炒作,现在讨论牛市的结束可能为时过早。

  高善文认为,财政支出自2013年中出现巨大下滑,这是经济至今疲弱最重要因素,这种冲击将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得以消化。与此同时,明年注册制推行和红筹回归等因素可能导致筹码供给快速上升,整个市场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将会逐步发生深刻变化,A股市场将越来越难形成由博弈驱动的市场,而在一个长期之内演化为依靠基本面力量来驱动。(张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