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风向微变引发剧烈股震 A股缩量深调仍从容

  • 发布时间:2015-06-23 14:47: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秦洪  责任编辑:杨菲

  进入6月中旬以后,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渐趋剧烈的走势特征。尤其是6月19日,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居然沪深两市有近1000家个股跌停,上证指数暴跌6.42%,日K线图的头部形态渐趋明显。

  牛市逻辑削弱

  当前A股市场出现如此走势的确令人心寒,因为刚刚感受到牛市的好运,但好花不常开,进入6月中旬之后就出现了剧烈下跌的K线形态。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两个方面的因素可能导致了场内资金蜂拥而出。一是货币政策略有变化。券商研究所的相关报告指出,本轮牛市最大的助推力是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导致入市的资金不断增长,一直推着股市涨到了5000点。但近期国家政策重心正在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对资本市场而言,短期最大的风险在于宽松货币政策延后的风险,这就导致了股市的大幅波动。

  二是降杠杆的政策使得后续资金接盘力量大减。由于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早已越过估值的束缚而走出天马行空的行情特征,此时的创业板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场所,需要更多的资金加盟,才会让游戏延续下去。但由于一系列降杠杆的政策措施比如券商关闭HOMS系统等,这些均使得市场跟风买力减弱,其实也就意味着风力减弱,那些吹上去的猪们终于因为地心引力而迅速掉到地上。所以,6月19日出现了千股跌停的旷世奇观。

  多空互换场地 市场切入调整模式

  据此,可以看出多空可能会互换场地。如果从长周期来说,2006年至2007年,多头是主场,空头是客场。2008年至2012年则是空头是主场,多头是客场。到了2013年,多头引导能量开始聚集,双方拉锯,多头略胜一筹。到了2014年、2015年上半年,则是多头掌控盘面。但在近期,则可能是空头重新掌控盘面,A股市场切入调整模式。

  这不仅仅是因为货币政策的延后所带来的心理预期的落差,也不仅仅在于降杠杆所带来的融资盘平仓的压力,而且还来源于地心引力规律的作用。地心引力的规律可能在某段时间因风力太大而失效,但随着风力减弱,地心引力仍然起引导作用,就如同人不能拎着自己头发离开地球一样,高估的个股股价必然要为高估价格支付高昂的调整成本。所以,当我国证券化率达到100%之后,当创业板上市公司市盈率达到110倍以后,当主板市场剔除银行股之后的市盈率达到60倍之后,A股市场的地心引力终将起作用。更何况,降杠杆以及货币政策的延后让风力减少,此时自然让A股市场的地心引力发挥了应有的效应,牵引着高估的品种行走在价值回归之路上。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固然进入调整模式,但不宜过于看淡当前的A股,因为A股已经被赋予更多的战略价值。所以,适当的估值泡沫是相关各方均认可的。因此,在急跌之后,不排除新的刺激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这的确有此可能。但就目前来说,空头刚刚掌控主动权,且融资盘的平仓压力还未充分释放,因此,短线还将进一步探明底部。

  利用急跌低吸业绩加速增长股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不宜加大仓位,不排除在6月下旬仍有进一步调整探底的可能性。

  只是考虑到证券市场永远是有机会的,急跌,其实并不是在聚集风险,而是在释放风险。所以,对于一些业绩加速增长的个股,如果股价再度持续大跌,往往是加仓的契机,比如说新股金雷风电就在周五逆势冲击涨停板。因此,对先导股份等业绩成长趋势加速的新股、松芝股份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个股,以及猪周期受益的天邦股份雏鹰农牧等个股,它们如果再度大跌,的确可以考虑倒金字塔型建仓,慢慢加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