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八连阳逼空 蓄势有助再攀高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面对“中小创”迭创新高,近期主板也奋起直追。上证综指自5月18日以来启动强势逼空涨势,八个交易日内从4285点上行至5000点附近。周三沪深两市出现剧烈震荡走势,两市成交额连续三日保持在2万亿元之上。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指数快速上涨,市场整固需求也在逐步加大,由此出现了昨日盘中的剧烈波动,然而市场依然维持强势特征,震荡整固更有利于指数后续上攻。在短期整固需求高企的背景下,“选股”远比“押点”更重要。

  大盘冲高 成交再超两万亿

  自5月18日以来,上证综指开启新一轮逼空式上涨,一路突破4300点、4500点、4700点和4900点,八个交易日内大涨633.02点,涨幅高达14.69%。昨日就在指数大步迈向5000点时,沪深两市多数大小盘股再度上演“新高合奏曲”,盘中均出现剧烈震荡走势。

  周三上证综指高开后,在“两桶油”等权重股拉升下一度上涨近1%,摸高4958.16点,刷新了2008年1月22日以来新高,但就在指数看似将一鼓作气冲上5000点时,股指突然掉头向下,跳水逾1%失守4900点;之后伴随着国防军工、采掘、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相继走强的带动,指数重新回升并返回4900点上方。上证综指收报4941.71点,涨幅为0.63%。深证成指昨日盘中出现大幅波动,早盘一度跳水超1%,但随后重新企稳回升,并于尾盘摸高17061.92点,创2008年2月21日以来新高,收报16963.52点,上涨0.36%。

  在大盘震荡冲高的过程中,“中小创”也不甘落后,两大板块在大幅震荡后双双刷新了指数的历史新高。创业板昨日收报3628.67点,上涨0.29%,盘中创历史新高;中小板综指盘中也刷新历史高点,上涨1.04%,收报16881点。

  在指数大幅震荡背景下,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三日维持在2万亿元以上。昨日沪市共成交11162亿元,深市成交1036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量为2.15万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的历史天量基本持平。

  在量能维持高位及大小盘齐创新高的背景下,两市的“赚钱效应”也保持在高位区间。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仅有银行、建筑装饰、非银金融、传媒、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指数报收绿盘,昨日分别下跌1.45%、1.14%、0.86%、0.83%、0.48%和0.03%。其他22个行业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采掘、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建筑材料、钢铁和有色金属的涨幅居行业板块前列,昨日分别上涨3.28%、2.91%、2.54%、2.28%、2.24%和2.13%。

  从概念板块来看,昨日116个Wind概念指数只有12个下跌,但跌幅都在1%以内,涨幅在3%以上的概念板块多达20个。受到题材热点活跃的带动,沪深两市上涨个股有1345只,下跌个股为990只。其中,涨停个股共有360只,有多达719只股票的涨幅超过5%。昨日依旧没有跌停股出现,跌幅超过5%的股票仅有24只。

  强势震荡 整固利于上行

  伴随指数“八连阳”逼空式上涨,市场的整固需求也在逐步加大。分析人士认为,本轮牛市似乎习惯于通过盘中的宽幅震荡来消化调整压力。从昨日盘面表现来看,市场的强势特征依然明显,5000点前的大幅震荡其实更有利于指数继续上攻。

  伴随指数快速上攻,近期市场屡屡释放出整固需求的信号。周一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量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虽然周三两市成交额有所回落,但依旧维持在2万亿元上方。考虑到“天量天价”的原则,如果股指要继续逼空式上涨,则成交量要在当前2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放量。同时,下周开启的新股申购预计冻结资金会再度刷新历史高点,其中仅中国核电的募集资金量就达135.8亿元,2万亿元以上成交量维系的难度可想而知。不仅如此,对指数上攻推动作用显著的银行、非银金融等权重股这两个交易日表现持续低迷,这也不利于逼空行情延续。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盘中大幅震荡走势的出现符合本轮牛市的运行规律。从盘面上看,市场的强势格局依旧,投资者并不需要对盘中指数的剧烈波动而过度担忧。首先,昨日盘中各主要指数虽均出现快速跳水走势,但跳水后并未引发资金的踩踏出逃,反而激发了资金承接“抄底”的热情,指数随后出现快速企稳乃至震荡走高。这也凸显当前市场情绪并不悲观,资金“托底”效应也下封了市场深度回调的空间。其次,昨日市场量价配合良好,且板块间的轮动也十分明显。从早盘的石化双雄到国防军工,再到前期涨幅相对滞后的采掘、建筑材料、钢铁等行业板块的相继发力,对指数起到了很好的“护盘”效应。考虑到昨日开始活跃的部分板块今年以来涨幅相对滞后,其后续仍可能发挥一定的护盘效应。最后,在盘中剧烈波动的同时,市场题材热度未散,“中小创”并未出现大幅调整,这有利于当前市场人气的维持。

  牛途未尽 “押点”不如“选股”

  当前牛市的逻辑与根基依然牢固,银证转账、新发基金、融资余额等数据均在上升,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使得当前资金入市的趋势不会中断,但短期快速上攻时的整固压力不容忽视。俗话说:“牛市不言顶。”分析人士表示,牛市当中任何对于市场的“押点”都显得费力且无用,反而在指数震荡整固过程当中筛选优质投资标的才是上佳选择。

  海通证券指出,牛市终结源于主导产业发展动力耗竭,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才开始,资产配置搬家也才开始,A股牛途还有很长。考虑到每轮牛市表现最优的一定是当时的主导产业,当前的“转型牛”中,主导产业即技术演变、政策扶持、人口周期对应的“互联网+”、先进制造、医疗服务等都集中在创业板,这是主战场。而在牛市“水涨船高”的过程中,主板中政策催化主题也同样有机会,是辅战场,如国企改革相关的国企股、金融改革相关的金融股、区域中的大上海主题等。

  国泰君安建议三季度继续侧重关注成长型公司及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其中,中国制造2025是成长的大风口,可沿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进行配置。此外,供应链金融3.0主题、迪士尼、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和次新股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