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3月31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3-31 08:52: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新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署推进上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引领西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草案)》。会议确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涌现更多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的升级发展新“尖兵”。

  央行银监会加大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 消费金融机构融资渠道将拓宽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从积极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细化政策措施。《意见》明确,加大对6个新消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包括养老家政健康消费、信息和网络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化体育消费、农村消费。

  2015年公募基金规模骤增至8.4万亿元 

  去年公募基金行业取得长足发展。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5年末,包含联接基金在内,公募基金净值规模达到8.4万亿元,较2014年的4.5万亿元增长3.9万亿元,增幅近87%。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2.5倍,成为第二大公募基金类型。

  上市公司巨资“追星”存隐忧

  多家上市公司近期披露拟收购明星IP公司,不少被收购明星IP公司存在成立时间短、高估值等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多采取与明星IP公司利益捆绑的方式,但影视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投资风险将在1-3年内逐渐显现。

  上海证券报

  外汇局A股“三剑客”悄然入市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股东榜不断刷新,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梧桐树投资”)逐步映入投资者的视野。作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凭借其较高的持股份额,至2015年末已进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十大股东名单。而其特殊的股东背景,亦令外界将其看作是继证金、汇金之后,国家层面在A股布下的又一持股平台。

  公募基金去年盈利创六年新高

  2015年上半年牛市气势如虹,尽管此后遭遇大跌,但是全年整体涨幅可观的新兴产业概念股依然让基金公司盈利可观,最新披露的基金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公募基金盈利6800亿元,创六年来新高。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3205只基金中,2015年混合型基金当年盈利5134.94亿元,货币基金盈利999.91亿元,股票型基金盈利67.02亿元。

  茂业系再施“一票否决” 银座股份资产注入遇阻

  银座股份的资产整合方案最终未能获得“举牌者”茂业系的认可。据公司今日公告,在昨日下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凡是公司大股东山东省商业集团因涉及关联交易而回避表决的议案,全部都遭否决。“茂业系的中兆投资一家就占了银座股份总股本的10%,其他非关联股东持股最多的也就2.8%,茂业系完全可以一票否决。”有小股东向上证报记者分析。

  7500万股跌停封单高悬 金亚科技何日“硬着陆”

  昨日,金亚科技以“无量跌停”走完了复牌首日行情,与退市博元冠昊生物一起孤独驻守跌停板,而这可能还仅仅只是开始。背负着“暂停上市风险”以及创业板整体估值重心下移的两大“枷锁”,金亚科技股价“硬着陆”已在所难免。而在去年6月10日停牌前三个交易日,因公司及董事长周旭辉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已跌出三个“一字板”。无论是哀叹“踩雷”还是谋求“自救”,金亚科技的投资者恐怕只能寄望于公司能迈过眼前的这道关口。

  证券时报

  公募去年赚6800亿 十大最赚钱公司占半壁江山 

  受益去年阶段性牛市,各类基金全年赚取利润达到6799.4亿元,相比2014年的5209.23亿元增长30%。不过,就基金类型而言,市场大幅波动导致股票型基金的赚钱效应下滑。据天相投顾对基金年报的统计,2015年各类基金利润合计达6799.4亿元,同比增长30%,创出2010年以来的最高绝对回报。不过相比2014年利润增长2倍的幅度,2015年的利润增幅回落明显。

  暴风科技1.25亿限售股今日解禁 第二第三大股东拟两年内清仓

  昨日沪指强势站上3000点,创业板指更是大涨4.47%,但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复牌不久的暴风科技(300431)却逆市下跌6.05%,最终收于103.82元/股。3月31日,暴风科技将有1.25亿股解除限售,目前已有两位股东宣布拟清仓退出。暴风科技今日公告,股东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和谐成长”)拟清仓减持。和谐成长将在3个交易日后的24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215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84%。

  油价下跌收益远超汇兑损失 航空运输三巨头业绩大增

  中国航空运输业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国航(601111)、东方航空(600115)、南方航空(600029)30日晚同时披露2015年年报:尽管去年人民币汇率巨幅波动带来巨额汇兑损失,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来主营成本下降,三大航空公司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增六成达475亿

  截至今日,103家公募管理人旗下基金2015年年报全部公布完毕。受益去年基金规模大幅跃升,基金管理费收入大增六成,达到475亿元,创出新高。不过,去年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增长更为可观,合计达到88亿元,增幅达到73%,超过管理费增幅,中小基金公司尾随佣金负担相对较重。

  证券日报

  财政部国税总局总动员部署全面营改增试点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3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召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视频动员会。会议强调,在试点实施过程中,坚决做到不增加纳税人办税负担。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部署动员财税部门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各项准备工作,确保5月1日试点顺利实施、平稳推进。

  四大险企去年净利1152亿 变更精算假设减少税前利润420亿元

  随着3月30日新华保险披露年报,A股四大上市险企2015年业绩报告已悉数出炉。2015年,4家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1152.31亿元,相较2014年的889.45亿元增长29.6%。值得关注的是,四大险企2015年的精算假设变更导致税前利润合计大幅减少420亿元,创下2012年来之最;2012年-2014年,其变更精算假设对税前利润的影响金额均在几十亿元水平。

  19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协议转让股权 近七成易主

  控股股东通过出售股权的方式为上市公司引入新股东以实现发展已是A股的常见现象。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进入3月份以来,总计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出售股权的公告,其中有13家上市公司预计股权转让之后,实际控制人会发生变更,占比近七成。

  两市“第一高薪”易主中国平安陈德贤年薪1286万元 超过马明哲王石

  又到年报季,各界对于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及员工薪酬的关注,似乎有永恒的热情。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30日晚间,在已披露了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平安以9307.14万元的高管总薪酬荣登榜首。其中,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以1286.38万元的年薪,成为新一届的“两市第一高薪”获得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