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3月18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39: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证券报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金融体制改革目标 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

  《纲要》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在改革金融监管框架方面,《纲要》提出,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明确监管职责和风险防范处置责任,构建货币政策与审慎管理相协调的金融管理体制。

  首付贷“急刹” 中介场外放杠杆收敛

  一线城市监管部门加强对“首付贷”等业务的监管后,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上海较大的房产中介已经暂停了此类业务,不再为购房者提供资金支持,但是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等作为银行的正常业务并未减少。来自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2月份,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持续增长,当月增加209.6亿元,同比多增143.8亿元。其中二手房贷款增加108.6亿元,同比多增71.7亿元。

  两融余额创近16个月新低

  本周三,市场风格日内发生两次明显切换过程,金融股强力护盘下,沪综指小幅上扬,但“中小创”品种则全面回落,市场二八分化特征显著。风格摇摆的提速使得因获利了结意愿强烈本就谨慎情绪转浓的融资资金加速离场。周三沪深两市净偿还规模扩大至84.77亿元,两融余额也随之跌破了8300亿元,创下了2014年11月28日以来的新低。当日仅近期表现较弱的钢铁板块获得融资客逆势加仓,而本周三护盘、仅有的两个收红的行业板块——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遭遇了10亿元以上的融资净偿还。

  上市公司收购资产增值率悬殊

  在去年以来的646家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中,上市公司所购买的资产增值率差别巨大。其中,增值率在50倍以上的有11家,最高的增值高达412倍;增值率20倍到50倍的有34家;未增值的有20家,有的还出现注入资产减值现象,减值最大的超过40%。

  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开出今年供给侧改革清单

  据介绍, 商务部已经提出了今年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工作,包括八个方面:构建商务发展新体制,提升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全方位经济外交以及促进开放与安全协调发展等。

  人民币汇率重返6.49 资金流动压力有望持续改善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于6.4840,盘中震荡较大、总体震荡区间约200点,盘中最高6.4784、最低6.4986,尾盘时报于6.48附近。“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步企稳,境内外汇差大幅收窄,市场主体购汇意愿有所减弱;监管层抑制投机、预期引导等措施稳定了市场情绪。”有市场人士说。

  继续停牌获97%赞成 宝万之争透共赢信号?

  “宝万之争”后万科首次召开的股东大会波澜不惊,平静收场。由于万科管理层及华润、安邦等各路“盟友”的合计持股规模已超过“宝能系”,本次万科申请A股继续停牌的议案获得通过亦在市场预料之中。相比之下,“宝能系”对该议案投出赞成票的举动则更值得玩味:鉴于万科申请停牌的目的就是继续推进资产重组,“宝能系”此番投出赞成票究竟是真正认可万科的重组方案,还是为后续“夺权”所实施的缓兵之计?

  *ST美利年报扭亏 监管细究“营业外收支”合理性

  相较于一般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对*ST公司年报审核的重点在于其扭亏的真实性。3月17日,深交所就*ST美利年报中的诸多财务数据进行追问,剑指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此外,作为*ST美利的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对上市公司的消除同业竞争承诺大限将至,该承诺何时解决、如何解决也被监管层高度关注。在中国诚通已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的背景下,*ST美利下一步的资本运作无疑更受期待。

  证券时报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 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昨日正式发布。其中提到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金融监管框架等金融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纲要》中也都有体现。《纲要》提出,完善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机制,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8家险企增资9次 中小寿险公司成增资主力军

  今年以来,已有8家险企合计进行9次增资,其中珠江人寿就进行了两次。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年后增资的险企以中小型寿险公司为主。上述8家保险公司包括珠江人寿、天安人寿、信泰人寿、天安财险、中国人寿保险(海外)、渤海财险、前海人寿以及利安人寿。其中,天安财险增资至125.3亿元,天安人寿注册资本增至95亿元。

  创业板大涨逾5% 沪股通持续净买入

  在周三高开低走跌近1%后,创业板指周四大幅反攻,全日涨幅超过5%。值得注意的是,周四创业板的上攻有成交量的配合,当日创业板市场成交金额环比增逾六成。资金面上,周四A股资金净流入达550亿元,同时,沪股通资金也在持续多个交易日净流入。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周四A股大涨由众多利好共同推动,今年股市还是有比较大机会的。

  1600份上市公司业绩报告 逾六成利润增长

  上市公司年报及快报披露过半,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全线亮相。证券时报统计,截至昨日数据,2015年度上市公司营收与利润增速均超过前期。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8%,而去年一季、中期以及前三季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59%,一季、中期、前三季增幅分别为4.06%、8.69%、1.6%。

  证券日报

  商务部:3月份后外贸降幅将逐步收窄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反映出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依然十分疲弱,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5年前两个月基数较高,1月份出口规模为1998.9亿美元,月度出口额为全年第三高;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48.2%,月度增速为全年最高,加上春节因素影响,使得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有许多不可比因素,并不能全面反映全年外贸走势。”3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新电改全面提速 18个省级电网每年让利超500亿元

  近日,发改委下发《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发改委在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试点范围后,将覆盖全国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标志着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QFII青睐中小创 累计开立近1000个A股账户

  作为机构投资者,QFII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而从QFII新开账户的情况看,其对A股的热情依然高涨。虽然2月份交易日较1月份有所减少,但QFII的开户热情不减。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QFII新开18个账户,而1月份QFII仅新开7个A股账户。在2月份新开的账户中,沪市8个,深市10个。

  通过并购重组“变身” 今年已有18家上市公司易主

  随着注册制暂缓推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从“十三五”规划中删除的信息逐步披露,A股市场上的壳公司资源再次受到了市场追捧。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开始公开转让所持股份,而一些上市公司则早已完成了易主。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7日,A股市场总计有18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此外,包括中国嘉陵等上市公司还在寻求新主人的途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