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12月2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5-12-02 09:06: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

  11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财政政策有望加码

  国家统计局12月1日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较10月的49.8小幅回落。在构成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中,除供应商配送时间与上月持平外,其余各项均有所下降。分企业规模看,11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呈现企稳走势;中、小型企业PMI为48.3%和44.8%,分别比上月下降0.4和1.8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

  入场意愿回升 新基金布局四大产品线

  进入四季度后,市场行情的逐步稳定提升了资金入场的意愿,机构对于后市的预期逐渐乐观。从基金发行的情况看,四季度基金发行热度回升明显,募集规模迅速攀升。据统计,11月新基金募集资金总额达701亿元,较10月增长166%,超过此前3个月新基金募集规模的总和。同时,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的数量明显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沪港深产品、混合型产品和指数型产品成为基金公司布局的主要方向。

  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讨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与监管转型

  证监会网站12月1日消息,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日前召开。本次会议议题为“新形势下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与监管转型”,会议由证监会主席肖钢主持,副主席方星海 、主席助理黄炜以及相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及与会代表就新形势下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监管转型提出了工作建议。

  重污染天气防治将成“十三五”环保重点

  环保部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针对今年冬季多次出现的严重雾霾,重污染天气防治将作为“十三五”环保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将是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第九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时期节能环保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7万亿元。

  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认购曼城俱乐部母公司13%股份

  华人文化控股集团1日宣布,公司与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4亿美元收购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这是中英文化体育领域一项重要的合作。此次交易的股份是城市足球集团原单一股东阿布扎比财团(ADUG)持有股份之外所增发的新股。此前,城市足球集团的唯一股东是全资持有阿布扎比财团的阿联酋谢赫路曼苏尔路本路扎耶德路阿勒纳哈扬王子。

  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入篮”引燃世界新期待

  IMF在北京时间1日凌晨发表声明说,执董会认为人民币符合“入篮”的所有现行标准。自明年10月1日起,人民币将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这意味着“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迎来了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根据IMF所发布的声明,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起构成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在其中占10.92%的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排在第三位。

  证监会提醒:切勿轻信代理“T+0”交易的网络平台

  近日有投资者在上网时发现,有注册在境外的网站宣称,可以提供沪深股票“T+0”交易。就此,证监会官方网站昨日在“非法证券期货风险警示”栏目回应投资者提问表示,公开发行的证券,依法须在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证券交易场所交易,而我国沪深市场实行“T+1”交易机制,对宣称可提供“T+0”交易的网络平台,投资者不应参与,以免上当受骗。

  中央指路农垦改革:资产化资本化

  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垦改革目标、重点和路径。意见提出,继续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有条件的垦区要建设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已组建集团公司的垦区,要加快推进直属企业整合重组。此外,还要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开展改组组建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作价169亿借壳艾迪西 申通欲做A股快递第一股

  快递业群雄“四通一达”之一的申通快递,拟作价169亿元借壳上市公司艾迪西。若此运作最终顺利完成,申通将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在停牌三个多月之后,艾迪西今日披露重组方案。具体来看,整个方案包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以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

  证券时报

  央行: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

  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对于后续人民币的走势,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并未涉及人民币估值问题。

  大盘调整外资捡漏 沪股通连续8天净流入

  10月16日起,沪股通连续1个月净流出,累计流出金额249亿元,创出沪股通启动以来最长净流出纪录。11月18日开始,沪股通人气开始恢复,净买入力度逐渐加大,11月30日,净买入34.67亿元,额度使用率达17%,也是近两个月中净流入资金最大的交易日。从外资投资路线不难发现,在A股拉升时,正是外资撤离时,而当股市陷入震荡调整阶段后,外资开始涌入。

  “打新”冲击 货币ETF单日流失120亿

  在暂停近五个月之后,本周新股发行重新开闸,10只新股迎来集中申购,吸引众多投资者申购。而受到资金申购新股冲击,沪深两市交易的货币ETF(交易型基金)纷纷失血,仅在本周一便合计减少120亿份之巨,创出四季度以来单日缩水纪录。相关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两市上市交易的11只货币ETF规模合计为2474.53亿份,比11月27日锐减120.25亿份,单日净赎回比例达到4.63%.

  成品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 调和油厂商艰难度日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5元和14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1元和0.12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2月1日24时。11月月份以来,受全球石油市场供给充裕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呈震荡下行走势,已经实现三连跌。

  国信证券增加融资类业务坏账计提1.54亿

  国信证券昨日起率先提高融资类业务坏账计提标准,增加融资类业务坏账计提1.54亿元,预计2015年净利润因此减少1.15亿元。其中,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购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都是首次进行坏账计提。股票质押式回购风险最大,计提比例为1%,这相当于融资业务5%。计提比例的两倍。

  证券日报

  QFII获批数量达到291家 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小幅上升

  《证券日报》记者12月1日从证监会获悉,截止到10月底,证监会共批准了291家QFII,179家RQFII。同时,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27日审批的QFII投资额度为790.99亿美元;RQFII投资额度为4365.25亿元人民币,新增17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据创下了半年以来的新高。

  11月份证券保证金净流入797亿元 结束连续4个月净流出

  《证券日报》记者12月1日从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获悉,上周(11月23日-11月27日)投资者银证转账/银衍转账引起的资金变动净流入467亿元,创自10月8日当周以来的新高,同时,11月份投资者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797亿元,扭转了从7月份以来的净流出状态。

  11月份券商投行业务收入超34亿元 环比增长103.6%

  年底渐近,面临年终大考,券商各项业务全面冲刺。其中,投行业务收入增幅明显。11月份券商主承销收入约为34.4亿元(主要包括承销增发项目以及各类债券),环比增长103.6%。与此同时,10月份以来,A股行情有所回暖,两融业务也出现转暖迹象,到本月中旬两融余额已回升至超过1.2万亿元。在这种背景下,11月份,券商对于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需求也十分迫切。

  26家钢企发布年报预告 八成以上净利下滑

  近日,铁矿石价格再度跌破300元/吨大关,以293.5元/吨收盘价刷新了近期新低。而业界传闻,这一消息利好钢企,趁机抄底则可弥补此前损失。据中钢协前三个季度钢铁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国大中型钢企销售收入约为2.24亿元,亏损总额281.22亿元。

  供给侧改革马力全开 两家央企重组获批复

  今年以来央企整合重组案例不断。《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国资委网站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为央企整合重组再添新案例。“加快重组整合,是央企混合所有制要推进的步骤之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认为,在当前背景下,会有一些重组整合案例加快推进,而已经初具规模的重组企业也会较快地拿出具体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