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农产品板块期市股市联袂爆发

  • 发布时间:2016-05-12 08: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5月11日,期市股市上的农产品板块同时发力上涨,数个品种用涨停板行情一扫连日阴霾。

  截至收盘,期市中的菜粕、豆粕、豆一主力合约均强势涨停;股市中的农业板块尤其是猪周期概念股也纷纷大涨,其中唐人神龙大肉食等个股均涨停,新希望上涨8.59%、大北农上涨7.2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豆类期货上涨的最直接原因是美国农业部(USDA)在北京时间10日晚间公布的大豆供需报告意外释放利好。

  USDA的报告称,美国陈豆及新豆库存均大大低于预期,美国大豆结转库存为3.05亿蒲式耳,低于4.05亿蒲式耳的分析师预估均值。同时,报告还将阿根廷2015至2016年度的大豆产量预估下调至5650万吨,将巴西2015至2016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下调100万吨至9900万吨。

  受此影响,CBOT 大豆7月合约飙升5.6%至每蒲式耳10.84美元,创2015年6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大豆库存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而且种植面积没有显著变化,同时考虑到天气因素影响,昨日国内豆类期货紧随隔夜国际市场高开,并最终收于涨停。”鲁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孟宪强对上证报记者说。

  不过,孟宪强认为,目前包括豆、原糖、棉花等在内的农产品市场迎来库存拐点则是引发农产品期货板块爆红的核心原因,这是市场转势的起点。此外,今年以来,阿根廷持续降雨、印度持续干旱,加上厄尔尼诺现象抬头,农产品供给受天气因素干扰比较大。

  从需求端看,“农产品长期需求,特别饲料养殖的需求被市场看好。目前,蛋鸡、肉鸡以及猪存栏量都处在历史低位,而且行业利润很高,刺激市场补栏需求。” 孟宪强指出。

  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也对记者说,从大方向来看,油脂板块进入去库存周期,包括白糖也进入到全球减产年。此外,在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产量之后,市场对于后期是否会出现拉尼娜天气也有所担忧,所以整个农产品板块获得基本面支撑。

  在联动效应的带动下,昨日A股市场猪周期概念股同时发力。华创证券研报表示,虽然养殖户补栏积极,但从补栏到供应增加存在滞后性,预计二季度猪肉价格仍有上行空间,三季度则有望高位回落。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