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猪肉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价格上涨还能持续多久?

  • 发布时间:2016-05-12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国家统计局5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CPI连续3个月保持2.3%的涨幅,4月份猪价延续涨势,同比涨幅33.5%,环比涨幅3.2%。

  受此影响,5月11日猪肉板块大幅上涨,其中 得利斯 (002330.SZ)、 正邦科技 (002157.SZ)、 唐人神 (002567.SZ)、 龙大肉食 (002726.SZ)均涨停。

  在告别了16个月的连续亏损后,自2015年3月开始,生猪市场迎来新一轮猪周期,2016年猪价刷新各项历史纪录。得益于生猪销量增加及猪价大幅上涨,A股市场多家生猪概念股业绩突飞猛进,以正邦科技(002157.SZ)为例,在扭亏为盈的同时,上半年业绩预增约70倍。

  2015年正邦科技生猪出栏量为157.94万头,猪价的上涨直接带动公司业绩大幅上升。

  正邦科技在2016年一季度扭亏为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0亿元,同比增长9.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上年同期为-6243.11万元,同比增长465.30%。

  公司预计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至5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6931.80%至7713.11%。

  公司认为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养殖行情回暖,生猪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饲料原材料价格下降,使得生猪养殖饲料成本下降;另外公司前期的产能逐步释放,且养殖生产效率提高。

  据了解,2016年一季度正邦科技生猪出栏量达56.4万头,预计增长幅度在30%以上,随着猪价接连创新高,以及玉米豆粕等均价的同比下降,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2016年3月份,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投入10.7亿元发展生猪养殖项目, 长江证券 预计在项目投产后,正邦科技年出栏生猪增加54.8万头,仔猪增加30万头,整体生猪产能达到400万头,预计2016年公司生猪销售规模达到230万头。

  与正邦科技加码生猪养殖类似,唐人神(002567.SZ)董事长陶一山在5月6日举办的《600万头生猪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上宣布拟累计投资90亿元,逐步实现未来3年内年出栏生猪100万头,5年内年出栏生猪200万头,10年内达到年出栏生猪600万头目标。

  据券商分析,2015年唐人神种猪出栏2万头,生猪出栏也仅为3.5万头。 兴业证券 方面预计16年公司种猪和生猪出栏量将分别增至2.5万头和6万头,在生猪养殖利润空前高涨情况下,养殖业务将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据估算,若能实现年出栏生猪100万头目标,以500元/头利润计算,未来唐人神三年每年将新增5亿利润。

  其他猪肉概念股在披露的一季报中也实现了不同幅度盈利, 海大集团 (002311.SZ)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3921万,同比增长212.50%。 天邦股份 (002124.SZ)2016年一季报同样扭亏为盈,期内净利润6904万元,同比增长372.11%。

  对于未来猪肉价格走势,正邦科技表示本轮生猪养殖周期可能比前两次周期更长,价格波动更加平缓。而业界则认为,长期来看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并没有基础。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目前生猪养殖热情比较高,在这样情况下,猪周期会滞后半年。到下半年或者接近年底的时候,猪肉价格可能出现回落,目前同比涨势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中信建投研调研报告表示:对于猪价,企业开始担心未来会下跌,猪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今年10月或是生猪供应的拐点,国庆节后上市的肥猪和母猪价格都会下行。这次的价格底部预计最多下行15%。

  搜猪网分析师钱涛则认为:前两年肉价持续低迷,养猪业多见亏损,在行业之间出现了减产、淘汰和退市,产量减少,然而猪肉需求量比较稳定,并没有减少,可以说今年的肉价赶上了猪周期产量减少以后的价格上涨期。

  据农业部最新数据,2016年第18周(5月2日-8日),猪肉周均价为每公斤26.54元,环比涨0.9%,为连续第8周小幅上涨,同比高43.6%。仔猪价格也继续上涨,以4月27日为例,仔猪价格48.9元/公斤,已较去年同期上涨1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