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空运输逆势增长“新经济”业态曙光初现

  • 发布时间:2016-04-13 22: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文诩 赵文君 樊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耿向禄是成都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的一名送货司机。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运部遇见他时,他刚办完报关手续,将寄送9个托盘的iPad到美国。

  指着身后的海关监管车,他坦言,前几年,有时来一趟要装满大半个车厢。现在,每天就几个托盘。

  上海天行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员工林清宇也有着同样的感受。这家公司主要承运LED、汽车配件和飞机零件等货品。“现在每天只有四五单,大环境不太好。2011年行情最好时,富士康、英特尔的货车都排到了机场货运部卡口外面。”林清宇说。

  从2010年开始,富士康、英特尔、戴尔3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了四川国际航空运输高速发展,也吸引了UPS、联邦快递、大韩航空等10多家国际航空物流公司入驻。

  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投资部副总经理肖尧说,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这3家企业产品年出口产值下滑均超过20%,逾半数国际物流公司已经撤离。

  尽管如此,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货运量却保持着逆势增长的态势。去年,机场货运吞吐量增至55.7万吨,跻身全球前30名。

  国家民航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民航预计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5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6%;货邮运输量630万吨,同比增长6%。预计今年我国运输总周转量将达953亿吨公里,货邮运输量68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1.5%和8.3%。

  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我国航空运输业缘何逆势增长?专家认为,这得益于以高新技术、优质农产品为代表的产业加速崛起,以个性化、品质化为特征的新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折射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曙光。

  茶叶是四川特色农产品出口的一个主力军。去年,川茶集团与俄罗斯茶商达成合作,共同注资建厂,川茶集团负责种植、加工,俄方负责分包和销售。川茶集团负责人介绍说,公司这几年重点在国际市场上发力,去年出口额增长了两倍。

  不仅特色农产品,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产品也在加快“走出去”。顺丰物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中国小米、华为等高价值电子产品在国际上销量不错,带动了整个航空运输量上涨。

  航空运输业逆势增长更是我国国内消费潜力加速释放的结果。

  2015年,国内快递已进入200亿件时代。与国际货运公司陆续倒闭、撤离中国形成鲜明对比,以顺丰为代表的中国快递物流企业正加速布局自身的航空运输基地,购置自有全货机,以满足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时限。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货运服务部党总支书记王勇说,受消费拉动,近两年快递占机场国内货物的50%以上。

  “航空运输业正逐步成为新常态下反映经济冷暖的一张‘晴雨表’。”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认为,运力不再只集中于铁路、公路,越来越多高精尖的货运选择航空运输,这是中国新经济业态加速形成、新旧动力加快转换的一个重要表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