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螺纹钢期指连续大涨 5只钢铁股借势起舞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昨日A股市场遭遇放量调整,与此相对的是,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再度实现普涨,使得A股投资者羡慕不已。其中,螺纹钢主力合约RB1610再度实现涨停,在连续两日实现涨停的同时,周内累计涨幅已高达12.7%。

  钢材价格的反弹逻辑无疑来自于供需关系的改善以及基本面的回暖,据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钢材产量9923万吨,同比增长3.3%;一季度我国钢材产量26230万吨,同比持平;3月份我国出口钢材998万吨,较上月增加187万吨,同比增长29.6%;一季度我国累计出口钢材2783万吨,同比增长7.9%;3月份我国进口钢材127万吨,较上月增加34万吨,同比增长4.96%,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钢材313万吨,同比下降3.3%。

  而广州期货也表示,从3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可以看到,下游用钢需求回暖力度大于预期。库存持续下降,市场资源紧缺,市场出现供需错配4月份仍处于传统旺季,市场资源仍然偏少,使得钢价仍有上涨空间。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钢材价格不断回升,两市上市钢企整体开工率显著增长,经营情况明显改善。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期指的快速上涨无疑将刺激两市钢铁股走强,短期值得密切关注。

  市场表现上,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月内新钢股份(28.76%)、武钢股份(19.24%)、方大特钢(17.69%)、柳钢股份(13.81%)、大冶特钢(11.85%)、宝钢股份(10.48%)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0%;相对的,抚顺特钢本钢板材鲁银投资杭钢股份沙钢股份等个股股价则在月内出现较大调整,累计跌幅超过5%。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广发证券表示,2月份以来钢价持续回升、加上需求改善对钢铁行业触底反弹提供重要支撑,钢企业绩同比改善明显。“需求侧托底稳增长、供给侧深化结构性改革”是2016年我国两大重点工作,强烈建议重视钢铁行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投资机会。随着退出方式、配套资金、债务处理、人员安置、盘活土地相关政策逐步落地,过剩产能有望加速“出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钢铁行业2016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维持钢铁行业“买入”评级,重点推荐低估值龙头、有转型预期、有土地资源和业绩明确的公司,重视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主题性投资机会。具体钢铁组合及比例为玉龙股份(20%)、首钢股份(20%)、宝钢股份(20%)、久立特材(20%)、*ST八钢(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