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精准医学晋升国家战略 两维度掘金5股

  • 发布时间:2016-03-31 06: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李乔宇

  昨日,基因测序概念板块再度站在涨幅榜前列,整体涨幅为5.15%,个股方面,汤臣倍健西陇科学两只个股涨停,另外乐普医疗方盛制药利德曼荣之联新开源誉衡药业北陆药业昌红科技等个股涨幅均在6%以上,表现突出。

  消息面上,近期,以 Cellectar 生物科学、Celator制药等为代表的美股医药生物股强势爆发,月内涨幅分别高达604%、365%,一定程度上刺激了A股相关板块的崛起;另外,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29日发布消息称,该院赖良学课题组利用精确基因编辑技术对猪胰岛素基因进行了无痕定点修饰,使猪胰岛素基因编码生产人胰岛素,成功建立了完全分泌人胰岛素的基因编辑猪。

  事实上,我国一直重视发展基因技术。2015年3月份,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决定2030年前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2016年3月份,精准医学入选“十三五”百大项目,上升为国家战略也为我国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带来强有力的催化作用。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在第三代基因编辑CRISPR技术方面的研究也属于国际领先,发表论文数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下,基因测序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而A股中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同时获得估值溢价。

  正是在行业的美好前景下,近来,西陇科学、汤臣倍健、信立泰等多家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也开始积极布局该领域。西陇科学拟入股美国基因诊断机构,2016年3月份,公司境外孙公司Xi Long USA拟通过转让及认购优先股方式,持有Fulgent15%股权。在全世界最权威的美国国立健康机构 NIH 的基因检测数据库系统上,Fulgent 是提供基因检测数量最多的机构,Fulgent2015年度净利润421.27万美元。

  而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荣之联(6645.56万元)、乐普医疗(3621.90万元)、西陇科学(2752.43万元)、东富龙(2613.68万元)、利德曼(2553.59万元)、达安基因(2470.73万元)、北陆药业(2256.07万元)、阳普医疗(1203.21万元)和新开源(1133.74万元)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累计吸金2.53亿元。在资金的热捧下,这些个股后续有望继续走高。

  投资策略上,中泰证券表示,近期以Celator为代表的美股生物医药板块领涨纳斯达克,一定程度刺激A股基因测序板块再迎风口;3月15日,美股Celator暴涨432.14%,可以说,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的CPX-351III期试验成功,是引爆Celator股价的“导火线”。从世界范围看,“小公司研发+大公司并购”或将成为精准医疗主流商业模式。对于A股市场,也可根据相关的两维度来掘金投资机会:第一,拥有关键技术及研发团队且市值较小的上市公司;第二,外延并购发展动力强劲,有明确收购计划的龙头公司。短期建议关注:安科生物迪安诊断新日恒力中源协和、新开源等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