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49家公司去年研发费用超亿元 关注六行业龙头股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5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莫 迟  责任编辑:李乔宇

  研发费用的投入为公司保持高成长性提供重要支撑。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的325家公司中,有49家公司2015年全年研发投入较大,费用均超过亿元。

  具体来看,大华股份(9.55亿元)、深天马A(8.83亿元)、万华化学(7.07亿元)、小天鹅A(5.57亿元)等4家公司研发投入均超过5亿元,此外,人福医药(4.04亿元)、太原重工(3.98亿元)、万向钱潮(3.97亿元)、梅花生物(3.78亿元)、海天味业(3.15亿元)、信雅达(3.01亿元)、同花顺(2.79亿元)、三七互娱(2.70亿元)、华润三九(2.43亿元)、平高电气(2.20亿元)、湘电股份(2.19亿元)、航天电子(2.16亿元)、哈药股份(2.01亿元)、仪电电子(2.01亿元)等14家公司研发费用均在2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方面,强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此外,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去年全社会研发支出14220亿元,77%以上来自企业,而全国技术市场的成交额达到9835亿元,说明成果转化发展比较快。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加大研发费用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年或未来数年的利润收入,但从长远来看,研发费用投入一方面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创新性、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也将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而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这类个股更具长期投资价值,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洼地之时,值得积极关注。

  事实上,上述2015年研发费用超亿元的49家公司,当年业绩也普遍拥有较好表现。据统计显示,这49家公司中,有35家公司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同花顺(1483.35%)、三七互娱(1224.18%)、海翔药业(865.24%)、国民技术(747.39%)、东方日升(381.56%)、万润股份(167.11%)、上海家化(146.12%)、哈药股份(134.77%)等公司业绩增幅均超过100%。

  从行业分布看,上述49家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7家)、化工(7家)、计算机(6家)、电气设备(6家)、机械设备(4家)、电子(4家)等6个申万一级行业,而截至目前,人福医药、万华化学、大华股份、平高电气、太原重工、深天马A等公司分别在上述行业中研发费用居前,值得跟踪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